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宜春:文明實踐迎新春 親情連線情意濃

2022年02月05日10:2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文明實踐迎新春,親情連線情意濃。張文攝
文明實踐迎新春,親情連線情意濃。張文攝

人民網南昌2月5日電 丟套圈、包餃子……春節期間,宜春市袁州區楠木鄉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裡的志願者們,精心組織起當地的十五位留守兒童,陪伴他們過新春、慶團圓。

“中了,中了,那個筆筒是我的咯。”“這個布娃娃真好看,我一定要扔中它。”上午10點,雖然天色稍有寒意,但在楠木鄉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裡,孩子們卻一個個喜笑顏開、活力四射,盡情享受著游戲的樂趣。在輕鬆歡樂的套圈游戲結束后,是一場溫暖四溢,其樂融融的包餃子活動。志願者們與10多名留守兒童一起分工協作,洗菜、切菜、拌餡、包餃子……忙得不亦樂乎,不一會兒,一個個讓人胃口大開的餃子就呈現眼前。

在彬江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志願者先通過一段新年祝福手勢舞帶動氛圍,接著講解生肖,民俗的由來。活動中,小朋友們用畫筆畫出一個個形態可掬的小老虎,一紙一裁,剪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果說暖心的活動給孩子們帶去了過年的歡樂,那麼親情連線則給那些留守的孩子、老人們帶去了團圓的溫暖。

“爸爸,我想你了,你什麼時候回來呀……”在楠木鄉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親情連線”現場,視頻一接通,郭雅歡、 郭健民姐弟倆就緊緊盯著屏幕那端的爸爸。他們的爸爸郭耀輝是南昌一家汽車配件廠的生產工人,為響應春節期間“不停工、不停產”的號召,郭耀輝決定這個春節留在工廠,為兒女們努力賺錢。父女三人通過“親情視頻連線”實現“雲團圓”,交流近期的學習、生活情況,仿佛有著說不完的話。

在金瑞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73歲的空巢老人吳新建在志願者的幫助下,通過親情連線室與兒子吳勇“雲端見面”,老人不會用智能手機,自己的老年機隻能講話看不到人,在除夕這一天,實踐所的志願者幫他和兒子視頻連線,讓他們看見彼此都能放心。“現在政策越來越好了,村裡平常都很關心和幫助我們,我們心裡感覺很溫暖。”臨走前,老人不斷地表達著謝意。

袁州區積極開展“親情連線”活動,幫助留守群體與在外地親人及時溝通,把貼心、暖心的親情服務送進他們的心坎,讓他們“面對面”敘說親情,“心連心”表達思念,真正讓留守群體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

據了解,該區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紛紛開展了“我們的節日——春節”系列主題活動。聚焦關愛工程,豐富“親情連線”服務項目內涵,向群眾提供“文藝零距離”“醫療衛生服務”“心理疏導”等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在幫助留守兒童、留守老人向異地親人進行“雲上團圓”、共度春節的同時,通過豐富多彩、喜聞樂見的春節活動,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讓轄區群眾“溫暖過大年”。

目前,該區共開展各類新春活動八十余場,“親情連線”活動4000余人次、綜合服務3000人次、心理疏導800余人次。(秦海峰、江玉龍)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