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墨映山川

——讀陳桂南山水畫

於洋(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著名美術評論家)
2022年02月28日17:2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在現當代山水畫的發展變革進程中,如何建構筆墨語言的現代形態,如何以筆情墨趣表現現當代城市與自然的時代景象,如何以傳統筆墨展現現代視角中造型、光影等因素,都成為當下山水畫家面對的重要課題。畫家陳桂南先生多年以來立足於故園的贛南山水,融合古今傳統的筆墨語言,將其個人的豐富經歷與藝術經驗揉入山水畫創作之中,於以上諸多課題深有心得,也在長年踐行中形成了自身藝術面貌。

我眼中的陳桂南先生為人誠摯正直,做事認真不苟,在藝術領域涉及廣泛,博而能約,對藝術創作有一種執著求索的精神。陳桂南考入首屆贛南師大美術專業,畢業后在寧都師范學校即今贛州師范高等專科學校任美術教師,培養了一大批中小學美術師資及美術工作者。后赴京城深造於紫苑書院首屆創作高級研究班,師從張立辰、薛永年、劉曦林、姜寶林諸名師,在轉益多師、筆墨砥礪的過程中推進形成了自己的藝術風貌。除了美術創作與美術教育工作,他曾從事舞台美術,主持《仙露》《寧都起義》等近十部大型戲劇舞台美術設計與繪制工作﹔曾潛心於電化教育師資培訓與電教工作的發展設計工作,在由手工繪制幻燈片轉入用計算機軟件設計繪制教學演示的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正是既往這些豐富多元的工作經歷,滋養了陳桂南的藝術創作,更讓他有機會在走遍大江南北的歷程中飽游飫看,領略自然造化的神韻妙諦,再返回頭來看家鄉山水,攝取其中的深幽意趣。他的山水畫創作注重筆墨的質量,在色彩與筆墨的關系問題上深有探索,如《客家高秋》《春雨潤故園》《山高水長鬆蘿翠》等作品,淺絳、青綠色彩與墨色的和諧相融﹔在《千裡贛江第一城》《無限樓台煙雨濛》《秋晨勝春潮》中,他將光影表現和以往影像工作經驗融入筆墨語言中,形成了一種以“高貴的灰調”為風格基點的創作風貌﹔而在以潑墨、潑彩為主要手法的山水小品及海外異域城市風光的水墨速寫中,他將即興感和速度感賦予筆墨表現,以作者視角的“在場”呈現客觀景致。

南朝宗炳在《畫山水序》中,曾三次以“映”(即原文“暎”字)字表述藝術表現與寫生的深意,曰“含道映物”“今張素以遠映”“聖賢映於絕代”。“映”字無疑具有十分豐富的意涵,既展現了藝術家主觀感受與客觀物項的應和,也描述了中國山水畫藝術表現中目識心記、山形步步移的特色。在陳桂南的畫中,山川的陰陽向背、物像形態的光影肌理,皆由墨色、墨韻加以呈現,一方面發掘了中國畫墨法運用的豐富語言,另一方面更銜接了現當代山水畫筆墨與圖式的關系,試圖推進筆墨語言面對時代景象的當代轉換課題。

搜妙創真,墨映山川。正是在筆墨探研與圖式延展中,陳桂南完成了以畫家之眼觀照世界、關照故園、觀照自身的藝術探索。也是在此過程中,他實現了對於外在世界與主觀思考的求真、求變,與對於大千世界的永恆追問。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