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四川郫都:研學之旅培植蜀繡未來

2022年02月2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蜀繡經歷數千年,歷史悠久,現已擁有12大類、122余種針法,獨有80余道錦紋針,凝聚蜀人靈巧精湛的技藝,承聚獨具風情的文化靈魂”。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區安靖街道七彩繡房的繡場裡,靖繡緣蜀繡公司負責人從蜀繡劈絲分線、系針打結開始,向在此學習的少年兒童介紹雙面繡。

近日,當地數十名少年兒童走進郫都安靖蜀繡文化創意公園,感受非遺蜀繡文化之美。孩子們是第一次接觸蜀繡,在參與體驗蜀繡的過程中,他們以扇為紙,以線當墨,以針做筆,一點點繡出樹葉,將最美的花朵繡於扇面之上,感受“一根絲線分十二根,一根繡針百轉千回,花從指間生”的美妙。

蜀繡是中國四大名繡之一,被視為“蜀中之寶”,郫都安靖街道素有“蜀繡之鄉”的美譽。2006年,蜀繡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為了讓蜀繡技藝得到更好的傳承,郫都區建成安靖蜀繡文化創意公園,結合文創、文旅元素,將蜀繡設計、人才培養、制造、銷售和文化休閑旅游進行集中呈現,打造接地氣的蜀繡傳承基地。

孩子們還來到位於唐昌鎮戰旗村的“鄉村十八坊”,體驗唐昌布鞋制作過程,對唐昌布鞋制作技藝和文化有了深刻的認識。唐昌布鞋歷經多年的發展傳承,已形成一套成熟的工藝流程體系,打布殼、裁剪、制幫、烘烤定型……唐昌布鞋需要32道大工序、100多道小工序。2018年,唐昌布鞋傳統制作技藝入選四川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近年來,成都市郫都區婦聯通過舉辦社區“兒童友好義集”主題活動,以兒童視角,突出展示安靖蜀繡、唐昌布鞋等獨特的非遺文化,傳遞“古蜀之都、天府之源”的歷史文化底蘊,宣傳郫都旅游,聚焦郫都特色旅游資源,讓孩子們感受非遺文化魅力,提升孩子們社會實踐能力,使之成為宣傳和傳承郫都非遺特色文化使者。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