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靖安:解難題增亮點促發展

2022年04月13日08:2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當時整個項目停滯,把我急壞了!多虧了局裡細致的上門服務,審批時限提速了50%以上,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回想起當時困境,江西緣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查全保仍然心有余悸。

  江西緣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靖安縣“大健康”產業的重點項目之一,在廢水處理、排污口規范設置等方面遇到瓶頸。靖安生態環境局主動開展上門服務,為企業提供可行方法,保障重點項目順利落地。目前,江西緣生生物(一期)項目處於試投產階段,其自主研發的新藥已完成三期臨床核查,有望成為全省首個1.1類新藥。

  “必須下大力氣解決影響高質量發展的‘攔路虎’”。“三拼三促”開展以來,靖安縣著力簡化生態環境行政許可手續,採取豁免審批、承諾告知審批、疫情過后補辦審批等方式,助力企業復工和疫情防控。該縣全面落實項目環評審批網上在線辦理,減輕企業負擔。今年以來,經生態環境局預審項目7個,免於環評管理項目5個,備案登記13個,為6家企業解決問題12個。

  “雖然被否決了,但讓我看到了靖安對生態保護的重視,以后有機會一定要再來靖安!”一計劃項目入駐的投資者在被環保否決后依然為靖安點贊。

  今年年初,靖安縣擬引入該投資者的特種混煉膠及特種塑料改性項目,項目投資額達1個億。然而,在進行環保預審時,發現項目隸屬化工范圍,且VOCs排放量大會對空氣質量造成影響。靖安縣對該項目實行了堅決否決。

  靖安是全國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和江西省首個國家生態縣。生態既是靖安底色,也是靖安底線。該縣嚴把項目准入關,對擬引進項目開展環保預審服務,把杜絕“兩高”項目作為招商引資的先決條件。今年以來,靖安縣制定審批環境影響報告表6個,否決了化工、冶煉、玻璃瓶制造等“兩高”行業項目2個。

  為優化營商環境,靖安縣還新增了不少“亮點”——建立正面清單幫扶企業台賬,利用視頻監控系統、遠程執法抽查、無人機飛檢等科技執法替代入企檢查,在實施環境監管的同時最大程度減少對企業干擾。

  “下一步,我們將以‘幫’代‘查’,組織環保管家協助企業解決治污難題,加強對企業的分類指導、精准服務,協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靖安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說。(張 露 唐詩文)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