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滿城勁吹文明風

——樂平市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助推基層社會治理出實效

2022年05月09日08:0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隨處可見的“紅馬甲”“藍馬甲”志願者,活躍於街頭巷尾的“小蜜蜂”快遞小哥,謙恭有禮的百姓,幸福綻放的笑臉……走在樂平街頭,一幅幅文明和諧畫面盡收眼底。

近年來,樂平市積極探索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推進基層社會治理並取得顯著成效。

在樂平市洎陽街道東湖湖畔的“東湖市民之家”是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示范點,內設“洎陽一堂通”“24小時便民驛站”“共享書吧”“360工作室”等17個功能區,可為當地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務。如今,覆蓋該市20個鄉鎮(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336個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全部建成,成為凝聚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繼而以文化人、成風化俗提升全社會文明程度的思想文化陣地。

以黨建為引領激發社會公益組織參與社會治理是該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創新做法。不論是在社區內整治環境衛生、消除治安隱患、幫扶孤寡老人,還是在馬路上或校門口維持交通秩序,總能看見身穿藍色馬甲的“幫幫團”成員。這個最初由洎陽街道黨工委培育的志願服務組織已經覆蓋到城區所有街道(社區)和部分鄉鎮,從最初十幾人發展到3100多人。“幫幫團”常年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涉及社區管理、文明創建、交通疏導、維穩調解、文藝宣傳、愛心幫扶等方面,真正成為“上幫黨委政府排憂,下幫身邊群眾解難”的“助力器”。此外,由該市460余名快遞人員組成的公益組織快遞小哥志願服務隊,他們甘當城市的“流動探頭”和平安使者,在送餐或派件過程中及時發現各類社會隱患並上報至綜治部門,使2000余件隱患問題在第一時間得到解決。此外,投身環保、敬老、助殘、助學、義演、獻血活動的樂平市樂益行動公益協會,以心理疏導、紅色宣講、關愛留守兒童為內容的樂平市巾幗志願者協會,以及“德亮”中醫醫院志願服務隊和樂平市鄒陽愛心剪志願服務隊等社會公益組織都積極參與到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中。據統計,該市目前共有志願服務組織388個,志願服務項目3928個,志願者人數達6.88萬名。

該市還在廣大農村開展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行動。各新時代文明實踐平台積極組建理論宣講、政策宣傳、文化活動、移風易俗服務隊,聘請村干部、鄉賢、教師、“五老人員”擔任文明實踐員,通過“古戲台講堂”、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等開展文明實踐活動,不斷提升群眾思想覺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該市禮林鎮羅山村86戶村民家家立有家規家訓,全村338人友愛互助、親如一家,文明鄉風蔚然成風,齊心協力推動鄉村振興。(柴有江 記者 邱西穎)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