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歐陽永棚:恪守地質初心 將“礦痴”精神揮洒大地

李途遙
2022年05月17日09:3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歐陽永棚在露天採場觀察地質現象。江西省地質局供圖

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潛心學習7年,在江西省地質局工作9年,34歲的他一直投身地質找礦事業……他就是第25屆“江西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江西省地質局第十地質大隊副總工程師、自然資源調查院院長歐陽永棚。

不畏艱苦 扎根野外守初心

“當時就想先去基層一線鍛煉一下,看看我到底適不適合野外這項工作。”2013年,歐陽永棚從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碩士研究生畢業,那時的他放棄了繼續深造的機會,也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選擇去大城市奮斗,而是來到了位於江西鷹潭的一個普通的地質基層單位——江西省地質局第十地質大隊(原九一二大隊)。

他才剛辦完報到手續不久,還來不及適應新環境,便被派往景德鎮浮梁縣的大山裡,投身野外工作,白天參與地質填圖、剖面測量、鑽探編錄、槽探編錄等工作,晚上還要在燈下整理當天的資料,及時歸納總結區域和礦區成礦規律。

跋山涉水、風餐露宿、日晒雨淋……野外地質工作極為艱苦,長年與荒野為伍,與寂寞為伴,這些都阻擋不了歐陽永棚前進的步伐。他主動堅守在朱溪野外一線從事地質工作,這一待便是5年。

由於山上地形惡劣,有一次野外調查,他在攀爬過程中摔傷致腳骨骨折。行動不便的他,也絲毫不忘工作,利用在家養傷的時間完成了多項工作。當了解到項目驗收人手不夠時,還未痊愈的他不顧家人勸阻立即趕回項目部。

無私奉獻、擔當作為,老一輩地質人的精神在歐陽永棚的血液裡傳承。“由於工作比較繁忙,性質又很特殊,很多時候顧不上家裡,但他們都很支持理解我。”談及家庭,歐陽永棚言語裡滿是愧疚。為了完成地質工作,他甚至自願放棄婚假,以致新婚妻子隻能陪著他在項目工地上度過整個新婚假期。

歐陽永棚(左三)在野外與項目組年輕人進行地質現象交流。江西省地質局供圖

痴迷地質 擔當作為踐使命

痴迷地質、痴迷找礦,歐陽永棚的這份初心始終不變,也深刻影響著身邊的年輕地質隊員。

據年輕的地質隊員許杰輝回憶,2017年11月,已擔任地勘院副院長的歐陽永棚帶領他前往南京地調中心駐婺源項目基地學習交流。一次踏勘礦化異常點時,途經的一輛滿載大理岩碎石的卡車吸引了歐陽永棚的注意力,沒等大家反應過來,他便追了上去,與司機攀談起來。

“咱們看看去,肯定會有新發現!”一會兒,他就興沖沖地返回跟大家說。於是,僅憑卡車司機幾句指引的話,他帶領大家在一景區附近的山頭上找到了“好東西”——一處規模較大的露採大理岩礦山。

前往採場、推測岩體面積、找到礦山駐地、詢問地質情況……夜幕降臨他仍意猶未盡。“礦痴,天色不早了,‘雞血’該收一收了!”直到同行的同事拍拍他的肩膀,他才意識到該下山了。回去后他便立馬安排人員收集礦區周邊資料,為相關立項做好准備。

歐陽永棚(左一)在朱溪世界最大鎢礦區鑽孔岩芯編錄並與項目組成員交流。江西省地質局供圖

地質行業從蓬勃進入蕭條階段時,歐陽永棚接任了自然資源調查院院長。盡管成為了院領導,歐陽永棚依然保持著身體力行的作風。每次地科院地質所的專家團隊來到江西,都會找歐陽永棚帶路踏勘。他對區域中的每一次礦點均了如指掌,不僅點位清晰,地質認識也十分深刻,讓同行專家嘆服不已。

青年職工表示,自己有幾次因為寫標書加班到凌晨,卻看到歐陽永棚仍精神抖擻在辦公室裡審報告,第二天一大早又像打了雞血般出野外、談業務。

據單位負責人介紹,歐陽永棚不僅事業心強,也很富有愛心。每年單位組織的扶貧助學活動,他都毫不猶豫地主動參與。市裡每次組織的微心願認領、志願者幫扶等,他隻要看到就一定會積極響應、慷慨解囊。

勤懇謙遜 吃苦耐勞創佳績

地質隊員的生活枯燥且單一,很多人一年有超過200余天都在野外,與外界交流少之又少,普通地質青年從山裡回到單位后都會尋求放鬆,但痴迷於學習的歐陽永棚與其他青年不同,不管夜晚加班到幾點,第二天都會堅持早起跑步、看書,從不放過一丁點學習時間。

由於專業知識扎實,每當同事在知識面出現斷層或者礦物辨認出現爭議時,都會第一時間來請教他。謙遜的他在回答后總會加上一句:“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

當同事全力主攻尋找目標礦種蹤跡時,他卻還給自己添加諸如礦區蝕變分帶、綠色蝕變礦物分類等研究。而這些研究也都成為了往后礦區找礦研究工作的重要基礎。

為了提升團隊戰斗力,他發揮自身技術優勢,經常組織開展各類專業講座,邀請名校老師交流指導和學術探討﹔為了充實人才隊伍,他親自去高校招兵買馬,在地質不景氣時新招聘並留住了碩士4人,本科生3人。

“我們看中的就是歐陽院長的做事風格和學習態度,我們跟著他有干勁、有信心。”這些留下來的大學生們說道,他們認為歐陽永棚不僅技術好,而且能將隊伍安排得職能清晰、術業專攻,讓每個青年都能得到鍛煉和發揮價值。

他參與發現朱溪世界最大鎢礦床、彭澤陽家山中型釩礦床,把經多次勘查開發的一個朱溪淺部小銅礦探成世界最大鎢(銅)礦床,現已探獲鎢資源量421.89萬噸,潛在經濟價值超千億元,超額完成了我國找礦突破戰略行動“358”鎢礦找礦第二階段目標,進一步確立了江西省“世界鎢都”的重要地位。

歐陽永棚在朱溪礦區與科研院所高校博士討論鑽孔岩芯。江西省地質局供圖

目前他已發表論文50篇,參與編寫專著5部,參加國內外學術交流14次,先后獲得市廳級及以上獎勵或榮譽20余項。

正是歐陽永棚初心不忘、“痴”心不改,全院職工的干事積極性也空前高漲,最終換來了地質找礦和科研的碩果累累。自然資源院不斷拓展地質市場,三年時間實現院經濟轉虧為盈,並完成了青海無人區找礦、剛果(金)找礦等一大批艱苦地質找礦項目。

“這個獎更多的是代表我們整個項目組,並且這個獎也隻能代表過去,我們要以這個獎為新的起點,今后也要繼續努力工作才能對得起這個獎。”獲得第25屆“江西五四青年獎章”后,歐陽永棚如是說。

用汗水詮釋敬業,用奉獻書寫青春,歐陽永棚用實際行動踐行著新時代地質人的初心使命……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