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宜春著力搭建平台解決企業訴求

跟著市場走 圍著企業轉

本報記者 鄭少忠
2022年05月17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真沒有想到啊,這麼快就辦好了!”看著新打印出來的特種設備使用登記証,江西迪賽諾制藥有限公司負責人連連點贊。

  迪賽諾是江西宜春樟樹市引進的重點項目,在設備安裝到位后,需要對儲氣罐等壓力容器進行安全檢測。為推動項目盡快安全試生產,樟樹市抽調專人組成專班,指導企業申請辦理網上報檢登記,協調檢驗機構縮短報檢周期,僅一周時間便完成所有程序並辦好了相關証件。

  宜春聚焦建設江西營商環境一等市目標,以“拼理念,促比學趕超﹔拼作風,促擔當實干﹔拼效能,促爭先創優”為主題的“三拼三促”為抓手,拉高標杆,跟著市場走,圍著企業轉,把讓企業滿意作為評價營商環境的最高標准,在全市興起抓落實、優環境、促發展的熱潮。

  企業有訴求“找不到人”怎麼辦?宜春搭建閉環平台,解決企業難題。成立市營商環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制定營商環境評價18項指標,營商環境服務中心對各項任務“每周調度、精准督查、銷號管理”。市裡組建辦理訴求服務專班,建立企業訴求台賬,明確辦理時限,承辦單位收到企業訴求,1個工作日電話聯系、一般問題5個工作日辦結、疑難問題10個工作日回復。袁州區向131家規上工業企業派駐119名駐企特派員,企業融資、用工等實際問題基本上做到不出區。靖安縣設立營商環境監測點,建立監督問責制、“蝸牛獎”考核制等五項制度,確保企業訴求“有人管”“有人辦”。

  解決企業訴求如何做到效率高、效果好?宜春著力規范審批標准,在全市范圍內實施“一件事項一個標准”,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搭建“一企來”服務平台,全程跟蹤服務督辦企業事項,落實企業訴求辦理“一事一評價”制度,將督辦結果與干部評先評優等挂鉤,促進工作人員“接訴即辦”。“政企圓桌會議”收集企業反饋問題,市領導積極督辦,基本保証企業訴求“一日通,當月結”。宜春豐城市設立“有求必應”專區,914項民生事項均可在“贛服通”平台上辦理。奉新縣推行“五色馬甲”工作服制度,提高“不見面”開標和“遠程”異地評標過程中各交易方的識別度,確保交易活動公開、公平、公正,接受各投標人和社會公眾監督。

  為解決企業人才缺口問題,宜春實施“產業人才筑鏈行動”,圍繞緊缺專業,面向高校開展專場引才。宜春本地院校與鋰電新能源企業共建“產業學院”,個性化、訂單式培養企業急需的鋰電產業技能人才。宜春還將重點企業高級經營管理和研發人才列為市急需緊缺人才,為其定制人才服務卡,進一步推進招才引才。目前,已有45名鋰電高層次人才獲得“宜春人才服務卡”。此外,萬載、銅鼓、高安、上高等縣市實現優秀后備干部與規上企業、重大建設項目“結對駐企”幫扶全覆蓋,協助企業解決好人才安置落戶、隨工子女入學、社保手續辦理等問題。

  環境優化推動經濟發展。一季度宜春共有市場主體65.84萬戶,同比增長79.5%﹔注冊資本9162億元,同比增長21.5%﹔全市簽約2000萬元以上項目91個,總投資額421.48億元。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