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教育

把舵揚帆正遠航

——南昌市職業教育新模式為人才培養賦能

2022年05月17日08:0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日常維護、汽車美容、電控操作……近日,在南昌汽車機電學校,汽車專業部的學生們每天都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上手操作,范圍涵蓋了汽車維修業務的各個領域。在實訓基地裡“現學現賣”,是該校職業教育的特色之一。看著自己的技能日趨熟練,學生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了信心。

日前,省教育廳、省人社廳聯合印發《關於對2021年度職業教育改革成效明顯的設區市和縣(市、區)予以通報表揚的通知》,南昌市成為全省2021年度職業教育改革成效明顯的兩個設區市之一。近年來,南昌市高位推動,統籌全市職業教育工作發展規劃,建立了與職業教育辦學規模、培養成本、辦學質量相適應的財政投入機制。同時,在職業教育設施體系完善、教育質量提高,以及產教融合培養模式等方面深化改革,走出了一條創新發展之路。今年5月1日起,最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正式施行,職業教育迎來了發展的春天,南昌市將充分抓住機遇,緊扣全市重點支柱產業發展需求,打造更多新型職業教育人才。

據統計,南昌市共有各級各類職業院校100所,其中職業本科2所,高等職業院校26所,省、市教育部門管中等職業學校42所,省、市管各類技工院校30所,設15個專業大類、90個專業、255個專業點。2020年,全市職業教育財政性教育經費達5.84億元,率先在全省實施職業教育發展專項經費制度,重點用於師資培訓、專業建設、實訓設施設備、課程教材開發以及骨干、示范性職業院校建設。

與普通教育不同,職業教育更加強調實用性、適用性、個體性培養。為此,南昌市不斷深化產教融合,實踐雙元育人培養模式。截至目前,南昌市教育部門管中職學校與國家電網、中鐵五局等多家知名企業達成了校企合作,合作企業203家,涉及新能源汽車維修、計算機網絡應用等55個專業,覆蓋學生總數的64.9%。共建校內外實訓基地179個,積極推進“1+X”証書制度、“現代學徒制”試點。2021年,畢業生就業率達92.7%,對口就業率93.5%。

2021年12月29日,全國第七家世達菁英教育項目“世達雙創基地”簽約儀式在南昌汽車機電學校舉行。世達汽車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致力於培養汽修店店長、店主、設備技術方面的專業人才,提升專業學生的業務能力和技術水平。南昌汽車機電學校則通過企業的專業力量,進一步將課堂與行業緊密結合,為學子創業就業打下堅實基礎。

“我們構建了‘環站式’課堂教學模式,每個學習站為期兩周,涵蓋專業的各個環節。學生的理論和實踐課程都選在校內實訓基地開展,除了本校老師,還有15%的師資力量來自共建企業的內部專家。通過兩年半的培養,學生到了企業后基本可以勝任崗位要求。”南昌汽車機電學校副校長扈佩令說。

“職業教育能不能辦好,與百姓對職業教育的認知和認同有著密切關系。”南昌市教育局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科科長周潔表示,為營造職業教育良好社會氛圍,每年5月,南昌市都會舉辦“南昌市職業教育活動月”活動,去年還精心承辦“江西省職業教育活動周”啟動儀式,省市縣三級共33所職業學校聯袂展示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成果,取得了強烈的社會反響。

同時,一些優質中職學校積極面向城區初中學生開放“職業教育體驗”活動,並深入社區發揮專業特長開展維修小家電、美容美發等便民服務活動。2021年5月27日至28日,南昌市象山社區、楓聯社區和岔東社區迎來了數十名來自南昌第一中等專業學校的師生們。此次便民服務活動中,學前教育專業學生教孩子制作黏土工藝品,美容美體專業學生為居民美甲、護手、肩頸按摩,電子專業學生幫助居民維修各種小家電,還有中餐烹飪專業老師現場教授贛菜烹飪,受到大家熱烈歡迎。“我們每年都會走進社區開展志願活動,宣傳職業教育理念,既讓學生增加實踐機會,又讓百姓更全面了解職業教育,形成更好的社會氛圍。”南昌第一中等專業學校負責人說。

“為積極響應新職業教育法精神,南昌市還積極探索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相互融通,指導南昌藝術職業學校、南昌市交通航空職業學校兩所試點學校推動職普融通改革縱深發展,在招收職普融通班的基礎上,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在已有辦學基礎上,繼續擴大普高和職高資源共享、課程共建、教師互動、文化融通的程度。”周潔介紹,同時,試點開展學分互認、學籍互轉改革,打通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學生雙向流動通道,融匯升學預備教育和職業技能教育,為學生多元發展搭建成長平台。

陳招勝是華東交通大學的一名本科生。幾年前,他還是南昌市汽車機電學校汽車專業的一名中職生。2019年,經過兩年的專業培養,陳招勝在國家級技能大賽中憑借豐富的理論和實操經驗,榮獲二等獎,並獲得免試直升江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的名額。大專學習期間,陳招勝以優異的成績通過專升本考試進入華東交通大學。“明年我將畢業,現在已經有不少企業主動邀請我實習,相信我會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陳招勝說。

新職業教育法施行后,南昌市還將以兩所高水平職業學校為主體,積極組建1至2個多元主體職業教育集團或聯盟,整合政府、行業、企業、學校等多方資源,通力協作形成聯合培養主體育人的長效機制,緊密圍繞南昌市“十四五”時期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的主要任務,重點支持一批優質中職學校,辦好電子信息、汽車和新能源汽車、航空運輸及航空裝備等優質專業,為南昌市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基礎再造,不斷提升省會首位度,強化打造江西核心增長極添磚加瓦。(記者 陳 璋)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