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強化河湖長制 建設幸福河湖

2022年05月19日08:0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河湖面貌煥然一新,河湖水質日益提升……近年來,河湖長制在我省實踐中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一幅幅“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水和諧”的生動畫卷徐徐鋪展。

凝聚強大合力 守護水清岸綠

北潦河是江西五大水系之一修河的重要源頭。“2015年以前,河道上雜草叢生,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隨處可見,每次巡河要花上兩三個小時。”王啟明是靖安縣雙溪鎮河北村民間河長,負責北潦河6.5公裡長的河段巡護,沿著北潦河來回巡河是每天必做的事。他坦言,隨著河湖長制的實施,如今的北潦河已經脫胎換骨,河面干淨、河岸整潔,現在巡河可以直接沿河道騎電動車,來回一趟隻要50分鐘。

從江河湖庫到堰塘溝渠,巡護每天都在進行,河湖長制有名有實,擔責見效。

2018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把全面推行“河長制”、深入實施“湖長制”作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一體部署、高位推動。近年來,我省全面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湖長組織體系,共落實河湖長2.5萬余人,在河湖管護“最后一公裡”落實巡查員、保潔員、專管員9.42萬人。各地還通過設立民間河長、黨員河長、“河小青”志願者等方式,充實社會力量投入到河湖管護治理中,實現河湖管護鏈條全覆蓋,確保每條河流、每個湖泊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流域綜合治理

河湖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萍鄉市湘東區位於萍水河下游,豐富的煤炭資源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的同時,環境污染問題隨之而來,甚至一度使碧波蕩漾的河水失去了光澤。如今的湘東區,20公裡的沿河綠色生態廊道詩情畫意,“萍水十景”串珠成鏈,成為人們爭相前往的“網紅打卡地”。

江西境內2400多條河流縱橫交錯,最終匯入鄱陽湖。近年來,我省深化河湖長制工作思路,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全域開展流域生態綜合治理,全面實施生態鄱陽湖流域建設十大行動。截至2021年,我省累計完成流域生態綜合治理項目總投資超880億元,一大批示范流域(河段)治理取得明顯成效。

為持續改善城市水環境質量,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感,我省深入推進“清河行動”,抓好“一河(湖)一檔”“一河(湖)一策”及《江西省“五河一湖一江”流域保護治理規劃》的落實。近年來,我省河湖水環境質量持續提升,國控、省控和縣界斷面全面消滅了V類及劣V類水體。2021年,全省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95.5%,縣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100%,河湖環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建設幸福河湖

邁出河湖長制新征程

今年是強化河湖長制、建設幸福河湖的開局之年。我省2022年第1號總河長令明確,全省將堅持問題導向,努力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依山傍水,江風拂面,彭澤縣長江濕地公園內綠意盎然。昔日臟亂差的江邊,如今變成了濕地公園,成為附近居民休閑游玩的好去處。

上猶縣按照全域景區化發展思路,以“河長制+全域旅游”為抓手,持續開展流域生態綜合治理,推進“生態休閑度假百裡長廊”建設,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生態風光帶,推動鄉村旅游發展。

我省堅持以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強化水安全保障、水岸線管控、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水文化傳承、可持續利用。按照我省規劃,到2025年,將在流域面積50平方公裡以上河流的干支流中基本建成100條(段)幸福河。

水常清,岸常綠,產業興,百姓富,一泓清水帶來的幸福感,正流淌在百姓日常生活場景中,繪就幸福河湖新畫卷。(陳 暉)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