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南昌:市民舉報酒駕 每起獎勵1000元

2022年05月19日17:5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5月19日電(時雨)19日,南昌市交管局介紹,為加大全市道路交通違法查處的精准力度,鼓勵群眾積極參與嚴重交通違法行為舉報,南昌市新增群眾有獎舉報交通違法行為舉報。其中,舉報飲酒、醉酒后駕駛機動車的,每起獎勵1000元。

舉報范圍和獎勵標准

對下列發生在南昌市城區(南昌縣、安義縣、進賢縣除外)交通違法行為,經查証屬實的,實行有獎舉報:

(一)舉報飲酒、醉酒后駕駛機動車的,每起獎勵1000元。

(二)舉報使用機動車流動非法經營成品油的(黑加油車),每起獎勵100元。

(三)舉報無駕駛証或駕駛証被暫扣、吊銷、注銷等失去駕駛資格后仍駕駛機動車的,每起獎勵100元。

(四)舉報機動車超載的,每起獎勵100元。

(五)舉報機動車超速的,每起獎勵100元。

(六)舉報疲勞駕駛機動車的,每起獎勵100元。

(七)舉報駕駛機動車在道路追逐競駛的,每起獎勵100元。

(八)舉報非法營運客車的,每起獎勵200元。

對上述第(一)、(二)項違法行為應在發現后立即通過電話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舉報。舉報電話:110(24小時)﹔0791-12123、0791-86310122、0791-86312122(每日9:00—17:00)。對上述第(三)至(八)項違法行為應在其發生后5日內通過微信公眾號“南昌交警網上辦”、微博“南昌交警”、抖音“南昌文明交通直播間”上傳違法圖片、視頻等進行舉報。

舉報信息

舉報人應當提供真實姓名、身份証件信息和准確聯系方式以及舉報違法行為的圖片或視頻、違法發生的時間、地點、車型、號牌、車身顏色、違法行為等相關信息,做到積極配合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查取証。如舉報違法行為被公安機關採納的,舉報人應妥善保管原始圖片、視頻資料。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舉報人個人資料嚴格保密。

舉報的圖片、視頻應清晰記錄違法事實,以及違法行為發生的時間(年-月-日 時:分:秒,24小時制)、地點(路段特征)、明顯的交通標志標線等﹔清晰記錄車輛前部(或尾部)全貌、號牌、顏色、車型等車輛外觀全景特征﹔圖片不得少於3張不同時間拍攝的,視頻必須連續完整,不超過1分鐘,大小不超過100M。

據介紹,舉報人提供虛假身份信息、聯系方式或冒名頂替的﹔舉報信息不符合証據要求的,舉報人陳述的舉報信息與提交的舉報信息有明顯出入的﹔舉報的違法行為已被公安機關發現或查處的﹔南昌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人民警察及其他工作人員舉報的﹔採取違法方式取得的舉報証據材料﹔具有其他不應當獎勵情形的,不列入舉報獎勵范圍。

獎金兌現

群眾舉報的交通違法行為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查處理后,舉報人根據反饋處理結果及時提供個人居民身份証、聯系電話、銀行卡號、支付寶賬號等信息,獎勵金將會通過南昌交警官方平台發放到舉報人留存的相關賬號。

不允許代用、套用他人身份証,或以單位名義領取舉報獎勵款。除舉報飲酒、醉酒后駕駛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外,每人每月獎勵金額不超過200元。

對同一違法行為被兩人及以上分別舉報的,按舉報登記時間順序,隻獎勵最先舉報人﹔對兩人及以上聯名舉報的,視為一次舉報,獎金由第一署名人領取。

南昌交警提醒,嚴禁採取違法行為或危險方法收集道路交通違法行為証據。舉報人在收集固定証據過程中因不注意交通安全造成人身傷害或其它損失的,由舉報人自行承擔或者依法解決。舉報人存在誣告、虛假陳述、偽造証據,利用舉報材料敲詐報復被舉報人,或影響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公正執法的行為,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