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政務要聞

易煉紅主持《江右文庫》工作委員會暨編纂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時強調

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推進《江右文庫》編纂出版工作 打造彰顯江西特色展現江西氣派代表江西形象的經典

葉建春講話

2022年05月19日08:0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5月18日,省委書記易煉紅主持召開《江右文庫》工作委員會暨編纂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推進《江右文庫》編纂出版工作,打造彰顯江西特色、展現江西氣派、代表江西形象的經典,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提供有力文化支撐。

  省長葉建春講話,省領導庄兆林、史文斌、殷美根出席。

  易煉紅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傳承和創新發展,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編纂出版《江右文庫》是省委、省政府著眼江西文化建設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浩大系統工程,大力推進《江右文庫》編纂出版工作,加快建設更具創造力、更具創新力、更具競爭力、更具影響力的文化強省。

  易煉紅強調,要堅持把握歷史主動,著力將《江右文庫》建設成為培根鑄魂工程。自覺肩負起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責任,充分發揮獨特深厚的江西文化優勢,扎實做好《江右文庫》編纂出版工作,爭創全國有影響、有特色、有品位的一流省域文庫,以精品力作為時代培根鑄魂。要堅持賡續江西文脈,著力將《江右文庫》建設成為贛鄱文化標識工程。深入研究江西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理念、傳統美德和人文精神,充分挖掘豐富內涵,建立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加快建設傳統文化傳承高地,不斷提升江西文化影響力、知名度、美譽度。要堅持滿足人民需求,著力將《江右文庫》建設成為文化惠民工程。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文化為民、文化惠民、文化利民,以新理念、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加快推進贛鄱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地滿足群眾文化需求、潤澤百姓生活。要堅持嚴把編纂質量,著力將《江右文庫》建設成為文化強省示范工程。堅持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按照速度服從質量的要求,精打細磨、精益求精,更加突出特色化、數字化、精品化編纂,充分展示璀璨爭輝的贛風鄱韻,統籌推進數字化建設工作,打造古籍整理融合出版精品,為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易煉紅表示,編纂出版《江右文庫》是江西文化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省委、省政府將全力支持編纂出版工作,切實解決編纂出版工作中的實際困難和重大問題,充分發揮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保障項目順利推進。希望參與各方發揚老一輩學者、出版人“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心懷對文化的敬畏之心和對專業的赤誠之心,以扎實嚴謹的治學態度編纂出無愧時代、無愧人民的文化精品,奮力開創新時代贛鄱文化繁榮發展新局面。

  葉建春指出,要全方位提高認識,全要素強化保障,全周期用好成果,從延續千年文脈、增強文化自信的高度出發,在人、財、物等方面給予“實打實”的支持和保障,高質量完成好《江右文庫》編纂出版工作,全力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新時代江西文化建設注入新元素,再現江西文化新輝煌。

  會議聽取了《江右文庫》編纂出版工程推進情況匯報,審議了編纂出版總體方案。有關專家代表作了發言。(記者魏星)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