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社會

南昌縣檢察院能動履職護民營企業健康發展

2022年05月19日17:2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南昌縣檢察院主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聚焦營商環境痛點難點堵點問題,把握基准點、抓好著力點、找准落腳點,不斷探索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檢察舉措,助力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准確把握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的基准點。一是建立健全服務組織機構。聯合縣紀委縣監委、縣工商聯等部門制定《關於構建支持全縣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聯系協調機制的實施意見》,成立非公企業維權辦公室,在園區、商會等第建立非公企業檢察服務站、聯系點12個,全面履行轄區非公企業訴求受理、研判、分流、反饋和落實職責,提供法律服務。二是強化涉民營企業案件的內部監督。涉民營企業案件受理后,制發《涉民企案件提示單》並登記造冊,實時提示承辦檢察官落實保障民企政策規定,並及時反饋落實情況,並定期對涉民企案件開展評查,將評查結果作為年終績效考核依據。三是認真辦理涉法訴求。積極開辟涉民營企業、企業家案件辦理和訴求受理“綠色通道”,建立“一站式”服務的綜合檢務服務中心,快速受理、辦理民營企業的申訴、舉報和控告業務。對於非涉及檢察環節訴求的由院領導輪值接訪、帶頭接訪,為來訪民企人士排憂解難。今年以來,共辦結非公企業人士訴求10件,滿意度達100%。

認真抓好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的著力點。一是加大打擊破壞經濟秩序犯罪力度。積極參與整頓和規范市場經濟秩序,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投資環境。去年以來,共辦理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112件,為民營企業挽回經濟損失100余萬元。二是強化涉企案件監督。認真做好涉民營經濟案件專項立案監督,共監督公安機關涉民營企業立案監督案件1件,建議行政執法機關移送犯罪案件4件。加強對涉民營企業通過提出抗訴、發出檢察建議等方式,辦理涉民營企業民事行政訴訟活動監督案件9件,發出各類檢察建議12件。三是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加大對“前嶺銀毫”“鳳凰溝蠶絲被”“三江蘿卜干”等本土品牌法律保護,突出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藥品、食品、農資、假冒專利、侵犯著作權、商業秘密等侵害民生民利的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活動,辦理此類案件8件9人。

切實找准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的落腳點。一是加強服重點涉企行業領域治理。針對建筑領域偽造印章案件多發情況,聯合有關部門為70多家建筑企業負責人集中授課宣講法律政策。在小藍經開區成立了建筑行業檢察事務中心,採取定人定崗、定點聯系、定期走訪、定期座談等方式,積極化解建筑領域涉及合同管理、工程分包等矛盾糾紛。二是建立保護創新創業容錯機制。依法審慎採取批捕、查封、扣押等強制措施,對所有涉民營企業案件開展羈押必要性審查,及時變更強制措施,堅決防止“案子辦了,企業垮了”。三是改進服務工作方法。以南昌縣“護航行動”、民情連心橋活動、送法進企業等活動為抓手,到挂點轄區企業開展走訪120余次,對企業反映的困難、問題及相關訴求逐一登記,研究解決問題舉措,實行專人跟蹤制度。同時,充分借助抖音、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廣泛開展普法宣傳,開展“民營企業職務犯罪現狀及預防”訪談等活動,得到群眾廣泛好評。(鄒麗娟)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