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人民防空為人民” 江西人防不缺席勇擔當

2022年05月24日17:0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網南昌5月24日電(王曉震)在搶險救災中沖鋒在前、用心打造“人防學生街”、創新人防知識普及教育、傾心駐村,精准扶貧……“人民防空為人民”的理念,早已融入江西人防隊伍工作的方方面面,他們忠誠履行“戰時防空、平時服務、應急支援”職能使命,時刻守護你我。

  日前,在撫州市臨川區第七小學,當防空警報響起時,一群戴著紅領巾的孩子們,馬上雙手抱頭,在老師的帶領下,疏散到“安全地帶”。這是學校在“5.12”全國防災減災日舉行的防空防災疏散演練場景。

  “防范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作為一校之長,我要對全校師生生命安全負責,做好安全教育,抓好人防教育特色。”這是撫州市臨川區第七小學校長周四明常說的一句話,學校把人防教育與平時的教學和各項活動有機結合,組織防空防災逃生演練、現場體驗人防設施等,普及人防知識,筑牢校園安全盾。

  周四明用心守護校園師生安全,是江西人防隊伍踐行“人民防空為人民”的縮影。日前,江西省人防辦公布全省“最美人防工作者”稱號獲得者,包括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式先進典型。

  熊偉平是江西省人防指揮保障中心副主任,他雖不是科班出身,卻通過自學擁有了精湛的通信專業知識,參與人防信息化建設工程,多次指導“贛盾”實戰演習技術保障等,逐漸成為江西省人防系統通信領域的技術權威。在遂川縣衙前鎮雙鏡村駐村扶貧期間,他帶領村民開辦毛竹深加工廠、建立“百畝高品質茶葉基地”,壯大集體經濟,幫助村民增收致富。

  民間專業救援力量是地方人防專業隊伍力量的有效拓展和有益補充。2016年,周和睦發起成立上饒市廣豐區人防藍天救援隊,在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先后參與雲南380米深天坑救援、千島湖68米深水打撈、重慶公交車事故救援等國內外大小救援2000余起,成功搜救失蹤人員360余人,直接挽救生命37人,成為應急管理部培訓中心兼職培訓專家。

  在貴溪市320國道旁,有一處“人防學生街”,連接著貴溪一中與城區,經過改造升級后,不僅進一步保障師生出行安全,還成為當地的“網紅”打卡地。“人防工程看似離人們很遠,其實與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貴溪市人民防空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潘伊雄認為,這次實施的亮化改造,就是為了給市民創造良好的通行環境,使人防工程更好地服務社會,惠及民生。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