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推廣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

江西早稻豐收基礎好(糧食生產一線探行)

本報記者 朱 磊 周 歡
2022年06月05日06: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智慧大田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烘干廠房,今年新購置的8台稻谷烘干機安裝完畢,公司副總經理肖繼人正帶著工人們對原有的6台烘干機進行最后的檢修,“14台烘干機日烘干稻谷500噸。迎豐收,我們准備好了!”

  平疇沃野,近萬畝早稻正拔節孕穗,長勢喜人。“今年早稻種植面積比去年增加近1000畝,每畝增收100斤沒啥大問題。”肖繼人的底氣既來自“天時”——今年春耕春播時的好天氣,更來自“人和”——病虫害防治得力。

  南昌縣是產糧大縣,也是水稻二化螟的重發區。“對全縣冬閑水田進行冬季翻耕,破壞二化螟的稻樁生長場所﹔春季耕漚,進一步消滅二化螟幼虫。”南昌縣農技推廣中心高級農藝師劉方義介紹,“今年苗情好,幾乎看不到病虫,全縣早稻豐收基礎好、信心足!”

  江西著力穩定早稻種植面積,連續3年穩定在1800萬畝以上。“可以說,南昌縣早稻苗情是今年江西總體早稻苗情的縮影。”江西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處長劉國昕介紹,“不僅要減農藥、減化肥,還要增產量,實現綠色豐收。”

  防病防虫、保苗保穗,今年以來,江西省實施綠色防控、綜合治理,力保早稻穩產增產。持續推進農藥化肥減量增效技術集成應用,推廣冬閑水田統一翻耕、灌水浸樁、漚田滅螟等技術,有效減少農藥使用次數﹔集成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機械側深施肥,減少化肥用量15%。今年全省病虫害統防統治服務面積達625.64萬畝。“今年全省早稻重點防治的二化螟、稻瘟病和紋枯病均輕於去年,形勢很好。”劉國昕信心滿滿。

  示范田裡還有實現綠色豐收的新路子。

  南昌縣南新鄉中徐村今年1000畝稻田被劃為南昌市糧油作物綠色高質高效千畝示范片,耕播管收實行全程機械化。種糧大戶徐正華看了工廠化育秧后信心大增:“省工省時,關鍵是育出來的秧苗質量好!”

  改直播為機插秧,更是讓徐正華滿意:直播田用種量大、播撒不均勻,植株密度大,易發生病虫害,易出現“搶肥”現象﹔機插秧時田裡有水,條行分明通風透氣,秧苗生長好,肥料吸收佳。蹲在田埂上,徐正華分別拔起一叢直播秧苗和機插秧苗掰著數,“一叢機插秧苗分蘖數幾乎是一叢直播秧苗分蘖數的兩倍。”

  “去年畝產900斤左右,今年沖1000斤!”徐正華對自家180畝示范田早稻豐收信心十足,他算了一筆成本賬:用種量少一半,用肥減少25%,隻打過一次藥,成本下降不少。

  今年,江西著力打造18個水稻綠色高質高效行動示范縣,推廣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推行統一良種供應、統一肥水管理、統一病虫防控、統一技術指導、統一機械作業“五統一”,實現良田、良種、良法、良機、良制配套,推動生產方式變革、單產水平提升、質量水平提高,形成一批適合本區域的可復制、易推廣的技術模式。

  目前,江西已建成水稻機械化育秧中心235個,單季育秧苗能力可達130萬畝﹔全省早稻種植機械化率44.71%﹔建成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37個,年服務帶動小農戶水稻全程機械化生產面積近100萬畝。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