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靖安縣香田鄉:“黨建+”促發展惠民生

2022年06月08日09:04    來源:江西日報

  近年來,靖安縣香田鄉以黨建促發展惠民生,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班子,帶領村民發展產業,走出了一條“黨建強村、產業富村、服務興村、生態靚村”之路,逐步形成基層黨組織和鄉村經濟發展齊頭並進的局面。

  “黨建+示范引領”。該鄉通過盤活固定資產,進一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白鷺、紅崗、黃龍、漁橋4個村統一在三爪侖大道旁建設集體經濟樓“聚家園”,用於商鋪及公寓出租,每年村集體經濟總收入可達16萬元以上﹔香田村依托中部夢幻城,將400平方米的村部大樓出租用於酒店商鋪經營,每年村集體經濟固定增收10萬元以上。

  “黨建+產業發展”。確立發展瓜果、油茶、中藥材、生態畜牧業四大主導產業和富硒水稻、黑陶技藝研學兩大特色優勢產業。目前,全鄉有200多畝成熟油茶林,可分別為香田、吉洛、石馬等5個村增收至少2萬以上﹔同時,通過土地流轉、油茶管護、油茶採摘等方式,帶動全鄉347戶群眾戶均年增收達千元以上。

  “黨建+民生實事”。香田鄉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累計收集辦結群眾急難愁盼問題91個,各村黨群服務中心接待來訪辦事群眾562人次,為群眾代辦各類服務事項164件,累計開展各類志願服務230余次。

  “黨建+環境整治”。香田鄉組建了一支42人的人居環境管護整治隊伍,配備專業督查人員開展不定期巡查。環境整治期間,鄉、村黨員干部結合新農村建設、鄉村道路改造、污水管網改造等多項民生工程,累計拆除違規建房145間,改廁53間,共清理了各類垃圾1580余噸,讓鄉村實現了亮化、綠化、美化。(劉 凡 陳章業)

(責編:邱燁、毛思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