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發揮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打造新時代鄉村振興新樣板(踐行囑托十年間)

本報記者 朱 磊 王 丹
2022年06月08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是群眾的“主心骨”。

  2016年2月2日,在江西井岡山市茅坪鄉(現為茅坪鎮)神山村紅軍烈士后代左秀發家中,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家人立足本地資源、依靠竹木加工增收脫貧的做法給予肯定。在村黨支部,總書記看規劃、看簿冊、看記錄,希望村裡一班人繼續努力,團結帶領鄉親們把村裡的事辦好。

  “發揮好村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老支書彭水生記在心裡。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就要調動新生力量,年輕黨員彭展陽在外打工,一年收入20多萬元。“黨員就要在這個時候帶頭。”聽了老支書一句話,彭展陽下決心回了村,2016年6月當選為神山村黨支部副書記。

  整治人居環境,彭展陽先拆自建房,黨員們包戶推進﹔在黨支部具體指導下,神山村成立了旅游協會,餐飲民宿規范發展,越來越火﹔產業從無到有,黃桃、茶樹等產業發展起來了,支部為每戶貧困戶籌措2.2萬元入股專業合作社,每年每戶僅分紅就有3000多元。

  2017年,神山村順利摘帽。同年,井岡山市也在全國率先宣布脫貧。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江西廣大干部群眾牢記總書記的囑托,筑牢基層黨組織,把支部建在扶貧產業鏈上,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2020年,全省281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革命老區江西的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得到基本解決。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推進鄉村振興,井岡山市128個村黨群服務中心、14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成為發展的“新引擎”。全市44名縣級干部帶頭進駐重點村,60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一線。

  “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茅坪鎮源頭村黨支部書記謝晶感觸頗深。在村黨支部引領下,源頭村整治村庄、開發紅色研學項目,村子原先“民心散、家底薄、環境差”,如今變身為富裕美麗的研學村。

  抓鞏固、促銜接,江西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機結合起來,團結帶領群眾接續奮斗,著力打造新時代鄉村振興新樣板。

  2021年,江西省向重點鄉村選派駐村工作隊5500余個、駐村干部1.7萬人,把村黨組織建設成為帶領群眾致富的堅強戰斗堡壘﹔組織實施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行動計劃,培訓近34萬人次。今年以來,開展鄉村振興模范黨組織選樹工作,計劃全年選樹500個。

  支部強,人才聚,產業興,村子旺。如今的神山村,是遠近聞名的“網紅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從2015年的不足3000元提高到現在的近3萬元,2021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38萬元。

  2020年以來,江西把紅色名村建設作為傳承紅色基因、推進鄉村振興、凝聚黨員群眾的重要抓手,精心打造210個“過去有紅色故事、當代有蓬勃新貌”的紅色名村,這些村集體經濟普遍已達15萬元以上,帶動4.5萬戶群眾走上富裕的道路。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