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贛南蘇區振興十周年】

江西崇義:滿城盡開“幸福花”

2022年06月29日19:3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行走在縣城至過埠的旅游公路上,所見是景,處處如畫。田間地頭分外忙碌,綠水青山生機盎然,項目建設熱火朝天......“九分山半分地,半分水面、道路和庄園”的山城崇義,換了人間。

斗轉星移,萬象更新。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靠山吃山”有了新的注解:生態產業蓬勃發展,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生態優美、產業興旺、生活富足的新圖景在山城鋪展開來。

政策暖心幫扶 走完脫貧路再繪振興路

“夏天悶熱難耐,冬天寒冷刺骨,遇到汛期或者暴雨,還會有生命危險。”原過埠鎮長灣村村民馮祖明回憶道。陽明湖庫尾,兩艘小船浮於水面,靠鐵錨固定在岸基,棚屋就在搭建在上面。

上世紀50年代,國家籌建上猶水電站,水庫淹沒區涉及該縣13個鄉鎮,2032人成為“雙渡”“水上漂”人員。這兩類人員成為困擾該縣多年的特殊困難群體。

2012年,《國務院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出台后,該鎮“雙渡”“水上漂”庫區村民得到安置。“一船一筏一人家曾經頭枕波濤盼安居﹔給錢給地給政策今朝蘇區振興促夢圓。”這是馮祖明通過夢想家園新居門上對聯表達的感恩之情。之后,他受聘在社區理事會做管理工作,有了新工作新生活。

和馮祖明一樣,村民們不再頭枕波濤,搬離了大山深處。“現在社區內健身廣場、文化廣場、服務中心等一應俱全,同時鎮裡招商引資建起了工業園,村民務工生活方便的很。”該社區干部李春連說,現如今,2454名搬遷戶成為夢想家園社區主人。

該縣鄉村振興局局長劉承俊介紹說:“我縣已建成了14個集中安置小區,“兩不愁三保障”等問題實現了動態清零,村民有生活有工作,真正實現了搬得出、住的穩、能發展、可致富。”

文明新風吹萬家 美麗鄉村入畫來

如詩如畫,干淨整潔﹔綠意濃濃,產業興旺﹔互幫互助,和諧寧靜......麟潭鄉兩杰村這份美,並非與生俱來。

兩杰村山多林密,是名副其實的閉塞落后山村。莽山林海阻隔著與外界聯系,村庄看不見未來,村民看不到希望,貧困如影隨形。“祖祖輩輩都窮,富裕是大家共同的心聲。”村民葉小蓮告訴記者。

“以刺葡萄發展庭院經濟點亮了‘星星之火’。”該村干部楊民發說道。現如今,家家戶戶庭院綠蔭成片,串串葡萄壓彎枝頭,成為遠近聞名的“葡萄溝”。產業的發展帶動思想轉變,該村實施整潔庭院創建活動,結合生態保護與生態生產,創建特色小鎮,形成了環境保護、農業種植、鄉村旅游等功能為一體的生態新村。“有游客夸這裡是‘綠野仙蹤’式的野果主題公園。”楊民發自豪地說道。

“美麗鄉村要塑形,更要鑄魂。”該鄉干部何昌盛說。該村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利用微信等網絡平台建立網上社區,形成“你管我,我管你,共享共建共治”的基礎治理模式﹔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平台,開展移風易俗,“清潔家庭”和道德“紅黑榜”評比活動,持續倡樹淳朴民風、良好家風、文明新風。

截至2021年,該縣完成整治建設37個省級新農村建設點和38個縣級自建新農村點﹔重點打造了2個全域美麗宜居鄉鎮,9個美麗村庄,1576戶美麗庭院建設。

傳承紅色文化 守護綠水青山 文旅融合發展動力足

上堡是片革命熱土,許多革命先輩留下的珍貴紅色遺跡。“越來越多的人來到這裡瞻仰紅色遺跡、聆聽革命故事。”該鄉黨委書記謝銀麗告訴記者,為滿足游客需求,上堡鄉正在建設紀念園、修繕紅軍醫院遺址,建設紅色旅游公路,完善紅色文化旅游特色圩鎮等相關配套設施。

上堡群山環繞,綠色生態是上堡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紅色文化與綠色生態共融共生,‘紅’與‘綠’相得益彰,才能托起鄉村更美好的未來。”該縣發投集團董事長程曉輝說,為傳承近千年如畫梯田,該縣成立旅游公司,科學規劃,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景觀平台和民宿開發等項目。現如今,上堡梯田成為了盛名在外的國家4A級旅游景區,吸引了八方游客。

“游客來了一波又一波,旅游的帶動下,大家返鄉建起了一棟又一棟小別墅,日子就像芝麻開花節節高。”該鄉村民蔡運玉告訴記者,山中土貨變成搶手貨,客家風貌房屋變成一家家農家樂、精品民宿。

文化為底,綠色添彩。在鄉村振興的路上,崇義把紅色文化、陽明文化和生態資源緊密結合起來,打造出“紅色+古色+綠色”復合型旅游產品,實現三色交相輝映的良性互動。2021年底,該縣被評定為省級全域旅游示范縣。(秦海峰 鐘水旺)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