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千年古村展新顏

2022年07月04日20: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仲夏之夜,走進“中國傳統村落”安福縣洋門鄉嘉溪村,隻見小廣場“燒塔祈福”現場,火星匯聚成一條火龍直沖雲霄。放眼望去,霓虹燈帶將近百幢明清古民居的飛檐翹角和18口相連的池塘群,勾畫得流光溢彩。燈光與火龍交相輝映,好一幅鄉村夜景圖。

這個曾經的“十三五”貧困村,正在書寫鄉村振興的精彩華章。去年以來,該村有省3A級鄉村旅游點、省級水生態文明村等眾多美譽加身,村黨支部近期還獲評全省2021年度鄉村振興模范黨組織。

“頭雁”領航帶動“群雁”齊飛

“就辦好了,真是幫了我的大忙。”王艷峰對網格員王正幫稱贊不已。即將年滿60歲的王艷峰,需辦理養老金領取手續,但因文化程度低,不知如何辦理,於是他習慣性地撥通了村支委委員王正幫的電話,請他幫忙代辦。

2021年村“兩委”換屆期間,嘉溪村黨支部抓住有利時機,牽頭選優配強了村級班子隊伍,提升了黨組織的整體戰斗力。如今,該村劃分為5個“黨小組+網格員”區塊,優先從村“兩委”班子中選配1名黨員擔任網格員。在村級網格長、支部書記帶領下,網格員堅持日常網格巡查、提供便民代辦服務、調解矛盾糾紛、收集民情民意,已辦結網格事件320余件。

產業聯動繪就滿園春色

“我們村越來越有人氣啦,活動很多,游客也越來越多。”不少村民感嘆。據嘉溪村黨支部書記劉九媛介紹,去年以來,已有5萬余人次的游客來到嘉溪打卡,群眾也從中增收、受益。

去年以來,該村著重從山水姿態、文化神態、生產形態、服務業態等方面,深入挖掘旅游資源,規劃建設歸臻堂私人博物館,植入趣味農活、農家小吃等鄉愁體驗,打造燒塔祈福、舞龍舞獅、南鄉請茶、南鄉婚俗表演等民俗文化體驗,不斷豐富可參與、沉浸式和互動性強的業態。同時,村黨支部牽頭探索市場化運作,與文旅公司合作開拓研學、民宿、康養等旅游產業,並建立了理事會、農戶與企業之間的利益鏈接機制。

依山傍水,嘉溪“水經濟”應運而生。村黨支部牽頭引進的弘錦蝦蟹養殖專業合作社,按照“黨支部+合作社+脫貧戶”模式,投資200余萬元建設佔地600余畝的蝦蟹養殖基地,吸引輻射全鄉281戶脫貧戶參與入股,目前共分紅50萬元。如今,文旅研學、蝦蟹養殖、光伏發電、煙葉種植和農戶自主發展產業的“4+N”多元產業體系,助推嘉溪村集體經濟壯大和村民增收。2022年,村級集體經濟年經營性收入預計可達30萬元。

文明新風拂潤百家心田

“自南宋開基以來,村民耕讀傳家,先后考取7位進士、16位舉人。”從領導崗位退休后的王樵生,毛遂自薦當起了村裡的志願講解員,向游客介紹古村的文化歷史和民風民俗。

近年來,該村黨員干部帶頭組建3支志願者服務隊伍,從理論宣講、環境整治、移風易俗等方面入手,對村民的行為進行引導和約束,大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同時,注重以文化人,成風化俗。從“禁約”到“十敬十訓”村規民約,從“王氏總祠”到“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精品示范點”,從“諫議廳”到“村民理事會”“私人博物館”,以及革命故事宣講、農民運動會、傳統民樂表演、民俗文化展演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處處洋溢著嘉溪古村振興發展的文化自信和文明新風。(劉鵬方 劉 婕)

(責編:帥筠、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