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贛南蘇區振興十周年】

 江西省吉安縣:從蔬菜、文旅等產業發展到鄉村治理

2022年07月04日08:0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7月4日電(時雨)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戰略實施已滿十年,吉安市吉安縣堅持產業興縣,擦出蘇區振興的吉安招牌。日前,“贛南蘇區振興十周年”採訪團來到江西省吉安市吉安縣,先后走訪了吉安縣現代農業示范園、吉安縣橫江鎮中馬洲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國家4A級旅游景區吉州窯,還原吉安縣在十年間蘇區振興的探索之路。

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天鵝葫西紅柿、太空椒(荷蘭)、百香果……多種名優特果蔬新品種,在這裡以樹式栽培、無土栽培等新種植模式呈現,真的好漂亮。”一聲聲驚嘆在江西聖大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綜合展示廳響起。

該公司位於吉安縣現代農業示范園核心區敦厚鎮倉田村,主要種植反季節蔬菜及瓜果(苦瓜、辣椒、絲瓜、西紅柿、黃瓜、茄子)等,是吉安市最有特色的優質蔬果生產基地之一。

吉安縣現代農業示范園副主任鄒俊表示,該公司致力於打造成為集蔬菜種植銷售、蔬菜冷鮮配送、無土栽培種植、智能水肥一體化、蔬菜基地建設、 種苗繁育、蔬菜種植技術培訓於一體的現代農業公司。

“為確保產業規范發展,讓人民群眾從特色產業發展中受益,吉安縣建立了一整套有政策保障的利益聯結長效機制。”吉安縣敦厚鎮鎮長宋章群表示。

吉安縣加大力度重點培育農業龍頭企業推動特色產業發展,全縣初步形成了井岡蜜柚、葡萄、大棚蔬菜等一批“一鄉一業”特色產業基地,特色產業種植面積突破2萬畝。

在發展過程中,吉安縣積極鼓勵企業採取就業務工、土地流轉、產業發展、合作社聯結等聯結帶動模式,大力發展農村經濟、致富特色產業,幫助貧困群眾從產業發展中獲得多重收益,持續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移風易俗推動鄉村治理

農民增收致富后,需要好的家風、鄉風文化。

“清白做人,老實做事”……在中馬洲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內,一條條通俗易理解、簡單記得住的家訓格言醒目可見,征集而來村民的家風家訓圖文作品也開展了集中展示,許多村民也主動將自家家訓在房前屋后“晒”出來,全方位營造注重家風的氛圍。

中馬洲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還邀請專家開展系列家風家教專題講座,同時也邀請村內家風家教好、鄰裡鄉親評價高的村民登台講述自己的家風故事,組織孩子們開展“傳承好家風 爭做好少年”演講活動,用自己的語言講述自己的成長小故事。

“就是鼓勵村民把自己的家風亮出來,讓好家風吹遍村內村外。”吉安縣橫江鎮大洲村鄉賢理事會會長肖紀明表示,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作為基層公共服務陣地,不斷引導村民們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

2021年以來,吉安縣累計投入430余萬元,共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9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示范點100個,景觀小品標識牌、規章制度、組織架構及人員隊伍名單全部上牆。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在防汛抗旱、鄉村振興、移風易俗等重點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打造文旅融合新業態

文旅產業的發展既是帶動當地全面發展的動力源頭,也是滿足群眾文旅需求的重要舉措。

吉州窯是我國古代一座極負盛名的綜合性民間窯場,它創燒於晚唐,極盛於南宋,距今已有1200年歷史,是世界上發現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窯遺址群之一。

吉州窯景區位於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中國特色小鎮——吉安縣永和鎮,佔地面積3.86平方公裡,由核心景區、農業觀光區和文化產業園區三大版塊組成,已建成吉州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宋街、吉州窯博物館、陶藝展示中心、陶瓷文化創意村、茅庵嶺窯址展示館、周必大紀念館、永和題詠館、古村落等景點。

近年來,吉安縣大力推動旅游新業態與相關產業深度融合,該縣成功入選江西全省文化產業重點縣,並榮獲全市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先進縣。

為推進景區提級發展改革,推進吉州窯景區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吉州窯景區通過創新“管委會+投資公司+市場運營公司”管理模式,進一步優化管理體制,按照“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群眾參與”發展思路,引進驢媽媽集團、君宸旅游等知名企業參與景區運營、市場營銷和品牌策劃,確保景區發展可持續、有生命力。

目前,吉州窯景區建設以吉州窯“宋代美學小鎮”為重點,突出文旅品牌創建,同步推進文創產品開發、旅游IP設計、業態布局等,打造美食、漢服、陶瓷等“宋潮”主題系列體驗業態,發展精品民宿、婚慶禮儀、垂釣中心、帳篷露營等業態,著力打造文旅融合新業態。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