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贛南蘇區振興十周年】

江西崇義:鄉村“蝶變”  幸福“加碼”

2022年07月04日10:2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7月4日電  走進江西省崇義縣麟潭鄉兩杰村,這裡如詩如畫,干淨整潔﹔綠意濃濃,瓜果飄香……這份美,並非與生俱來。

“美麗鄉村建設離不開產業的‘穿針引線’。”兩杰村干部楊民發說道。曾經閉塞落后的小山村,通過健全“龍頭企業+示范基地+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發展生態刺葡萄產業,進而帶動庭院經濟,美了鄉村,富了村民。

兩杰村通過美麗庭院創建活動,家家戶戶庭院綠蔭成片,串串葡萄壓彎枝頭,游客絡繹不絕,成為遠近聞名的“葡萄溝”。“有游客夸這裡是瓜果主題公園。”楊民發自豪地說道。

兩杰村的蝶變並非個例。近年來,崇義縣精心規劃、精致建設、精細管理、精美呈現的理念,以人居環境為抓手,強化基層治理,推行移風易俗,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形成由點及面、串點成片的美麗鄉村建設格局。

“村庄越來越漂亮,很多前來游玩的城裡人對這裡羨慕不已。”村民朱正福開心地說道。走進過埠鎮鐵木村,道路兩邊錯落有致的農家房屋,隨處可見的文化景觀,勾勒出美麗鄉村的新圖景。

“多年前,鐵木村辦過鐵礦採掘治煉廠,人居環境整治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的‘第一仗’。”鐵木村黨支部書記李永龍介紹說,該村聚焦“拆、建、清、改”等重點工作,拆除空心房等30余棟,清理農村生活垃圾、建筑廢料,推進改路、改坪、改溝、改廁等項目,新建污水處理4個,鋪設污水管道3.4千米。

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扮靚家園的熱情被迅速點燃。“我家雞鴨要圈養起來。”“我家庭院要做一些景觀。”村民按照村庄總體規劃設計要求,結合自身想法,充分利用屋前屋后、空置空地等區域,打造微景觀、微花園。“美麗的人居環境,干淨整潔的庭院,完善的公共服務,村庄再也不是那個臟亂差的小山村了。”李永龍說道。

美麗鄉村要塑形,更要鑄魂。橫水鎮左溪村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利用微信等網絡平台創建線上社區,搭建起干群扁平化、零距離、全天候的溝通聯系橋梁,形成“你管我,我管你,共享共建共治”的基層治理模式。“微信群把‘小家’變成了‘大家’,成為鄉親們遇到難事、喜事互幫互助的第一現場。”左溪村黨支部書記劉思源講道。

村庄還建起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鄉村小舞台等公共場所。“廣場成為我們舉辦各種活動、休閑散步、跳廣場舞等的好去處,現在精神生活可比以前豐富多了。”脫貧戶謝寶才介紹說。這些場所還成為舉行清潔家庭”和道德“紅黑榜”評比活動,村民理事會等自治組織制訂村規民約,組織群眾開展道德模范、身邊好人好事宣講活動的地方,持續倡樹淳朴民風、良好家風、文明新風。

百裡不同風,十裡不同俗。行走在崇義鄉間,一村一景、一村一韻,鄉村美景讓人目不暇接。截至2021年,該縣完成整治建設37個省級新農村建設點和38個縣級自建新農村點﹔重點打造了2個全域美麗宜居鄉鎮,9個美麗村庄,1576戶美麗庭院建設。(時雨、鐘水旺)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