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經濟·科技

人保財險贛州市分公司:精准防返貧保險筑牢防返貧保障網

2022年07月20日14:4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2019年,中國人保財險贛州市分公司率先推出了“精准防貧保險”,並在江西省全面推廣,探索構建起了變被動“治已貧”為主動“治未貧”的長效機制。經過三年時間探索,贛州銀保監分局、贛州市鄉村振興局牽頭對精准防返貧責任保險進行了優化升級,保障對象從最初的農村“兩非戶”(非貧低收入戶、非高標准脫貧戶)擴大到所有易致貧返貧風險的農村人口和城鎮貧困群眾﹔保障范圍從開始的因病、因災、因學三大風險拓展到因病、因災、因學、因賠償責任、因生產資料損失等六大風險﹔賠付標准從原先的每人最高9萬元提升到30萬元。

2022年4月12日,江西省上猶縣梅水鄉園村脫貧戶陳某某因疾病進入上猶縣人民醫院治療,4月14日搶救無效死亡。陳某某一家三口,夫妻兩人屬於低保戶,且陳某妻子身患中風,兒子還在就學,陳某某是家庭主要勞動力,其家中主要收入來源於陳某某。陳某某的離世,讓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生活困境。上猶縣人民政府為全縣困難人群辦理了精准防返貧責任保險,梅水鄉政府及時將情況反饋給了人保財險上猶支公司,最終陳某某家庭獲得了10萬元的防返貧救助補償金,有效緩解陳某某家庭困境。

作為一項政策性民生工程,精准防返貧保險堅持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原則,保險費由縣財政全額繳納,無需老百姓掏錢。與傳統的商業保險模式相比,防返貧保參保對象更加靈活、機動,保障對象不事前確定,不事先識別,按農村戶籍人口10%框定防貧保險人數,主要為因病、因學、因災(含意外事故)、因賠償責任、因生產資料損失等五大因素導致存在致貧返貧風險的農村戶籍人口。

聚焦致貧返貧原因,通過農戶自主申報、基層干部摸排、部門篩查預警等方式開展動態監測,一旦觸發防返貧預警監測,由防貧保險對象根據自身情況自願提出防返貧救助申請,由向所在鄉鎮收齊材料信息后,統一報給縣(市、區)鄉村振興局,委托保險公司調查核實並申請賠付防貧保險金,保險公司對符合條件農戶的資料進行初步核實、查勘、公示,並及時將保險賠款支付到位,真正做到了產品精准、對象精准、識別精准、賠付精准。

通過政府出資、市場運作,將商業保險機制引入政府防返貧致貧工作中,守住了規模性返貧底線,達到了更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效果,從源頭上筑牢防返貧“保護牆”。截至7月初,精准防返貧責任保險已覆蓋贛州18個縣(市、區),其中人保財險贛州市分公司累計支付賠款3209.64萬元,服務覆蓋全市109.15萬人次,有效防止3000余個家庭返貧致貧。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