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吉安職院創新推出“一紅四金”鄉村培訓模式

2022年07月31日21:0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7月26日至7月30日,由吉安市鄉村振興局、市商務局主辦,吉安職業技術學院承辦的2022年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班和電商創業人才培訓班在吉安職院舉辦,來自全市各地的150名學員參加培訓。

邀請名師專家授課,從理論課堂到現場實踐,培訓足跡從市內到市外,吉職院創新推出了“一紅四金”鄉村振興模式,即紅色引領,金色課程、金色論壇、金色路線、金色成果,用實戰培訓鄉村人才,用實干帶領農民致富,用致富成果回報紅土地,奮力走出一條鄉村振興的井岡路徑和鄉村培訓的“吉職”模式。

“課程要有含金量,重點要講方法、講思路、講路徑,要讓干得好的來教,讓致富榜樣來講真經。”吉職院學校黨委書記曾志珍介紹道。培訓班邀請了全國電子商務專家宋俊驥博士、從擺地攤到年營業額達15億元的舌尖王國張謹董事長等實戰經驗豐富老師為學員授課,全國勞模吳永忠和全省優秀創業者一江秋糧油陳雲、仁和藥業電商負責人趙龍等現場分享致富秘訣,課堂上精彩紛呈,課后追問不止。學員們先后來到市農高區、井岡山神山村、案山村、贛州5A鄉村旅游點五龍客家風情園等地進行現場實踐教學。把課堂搬到田間地頭和工廠車間,現場講、現場教,解剖麻雀,群策群力,把問題解決在路上。

搭平台,構建共享“新氣象”。白天課程精彩紛呈,培訓班的夜晚也熱鬧非凡。培訓班在每天晚上組織鄉村振興論壇,讓師生談分享、找對策、聊合作。凱力薯業李志輝分享自己用科技培育新品種贏得市場的經驗,台下井岡山的創業者馬上拉起他尋問“真經”﹔廣源農業王金華分享了如何把羊賣到了北上廣大城市,興民養殖胡秋香立馬響應,希望一起共享資源,開拓市場。

擔使命,走出振興“新路徑”。5天時間裡,學員們不僅學到了技術和管理,分享了致富思路與方面,增強了使命感與責任感,培訓活動還意外促成二十多項合作。雲享廬陵平台運營總監程海波說:“經驗和技術干貨的分享,對於培養鄉村振興人才,助力農村事業發展能起到非常好的促進作用。”年過五十的遂川縣民前茶葉負責人劉小蘭說:“這次培訓不僅讓我開闊了眼界,還讓我結識了來自吉安各地的優秀創業致富帶頭人,使我帶領群眾致富的勁頭更足了。”(謝志輝、劉俐伶、肖瑩)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