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永新:救助之花別樣紅

2022年08月13日19:0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永新縣持續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聚力聚焦社會救助提質提效,用心用情解決困難群眾急難愁盼,不斷提高和改善民生保障水平,使救助之花在紅土地上開得更加絢爛。

未困先謀,撐好“保護傘”

轉變救助方式。將分散特困人員、重病重殘人員、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等群體認定為重點救助服務對象,聚焦突出問題,轉變救助方式,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為400余名困難群眾定期提供探視巡訪、照料護理、心理疏導等專業救助服務。

明確救助措施。全力打造“物質+服務”多維救助模式,創新設立“紅色引領,愛傳三灣”社會救助品牌,設立特色幫扶項目,依托現有的5個鄉鎮社工站平台,落實落細各項服務措施,夯實多層次救助體系。目前社工站服務人次共計4868人,入戶走訪920戶,開展活動28場,活動參與總人次達2595人。

完善救助機制。將主動發現作為社會救助的重要補充,建立健全縣、鄉、村“三級聯動”的社會救助主動發現機制,以“社會工作者+村級協理員+救助專員”三級救助隊伍建設為支撐實現救助全覆蓋,推動基層社會救助能力提升,努力做到困難對象早發現、早報告、早救助,通過“政策找人”,進一步織密扎牢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網。

聞需而至,下好“及時雨”

精准摸排。依托320余名專業救助隊員,對轄區困難群眾進行全面細致摸排,通過常態化入戶走訪,全面了解困難群眾經濟狀況、健康狀況、家庭功能等方面的信息,進一步掌握困難家庭住房、就業、醫療等方面的需求和存在的困難。

按需定制。將摸排結果按照因病、因殘、因災、因學等各類致困原因進行梳理分類,整合現有服務資源,推出包含助行、助醫、助餐、助潔等多方面在內的救助服務包,切實解決困難群眾的日常生活難題。

精准保障。積極做好困難群眾的一次性補貼工作,為21344名低保、特困、孤兒及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發放一次性生活補貼973.9萬元﹔優化簡化臨時救助辦理流程,為72戶因疫致困家庭、未參保失業人員、未就業的大學生困難家庭發放臨時救助金14.9萬元,有效保障了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有難眾扶,填好“營養土”

同頻共振聚合力。優化“一門受理、協同辦理”機制,切實推進社會救助職能部門協同救助,依托“數字民政”社會救助信息管理平台、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平台,加強民政、鄉村振興、教育、醫療、住房、就業等部門信息交流與共享,拓展數據匯集渠道,強化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的整合與集成,實現互通共享,讓困難群體社會救助工作走向“精准化”。

整合資源優服務。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救助,整合商會、志願者協會、企業家協會等資源,以更加豐富的救助方式滿足困難群眾多樣化的服務需求,開展圓夢“微心願”“一起向未來”“聆距離”等服務活動60余次,實現救助廣度不斷拓展,幫扶主體更加多元。

救助改革創品牌。建立“吉事即辦及時救”社會救助服務品牌,明確救助需求和供給兩份清單,困難群眾通過線上(贛服通網上申請)和線下(鄉鎮便民服務中心民政窗口申請)等渠道申請各類社會救助。今年以來全縣共動態收集1130名救助對象的服務需求,根據需求差異,形成服務供給清單。今年以來,全縣新增納入低保811戶1200人,新增特困人員113人,為697戶困難群眾發放臨時救助金139.1萬元。(王小剛、劉平華)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