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追夢火焰藍·守護萬家燈火】

302個消防所+371支專職隊 江西贛州打通基層消防治理“最后一米”

2022年08月16日15:0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贛州市章貢區章江街道小型消防站。 袁源彬攝

贛州市章貢區章江街道小型消防站。 袁源彬攝

人民網贛州8月16日電(時雨、實習生袁源彬)近年來,江西贛州消防救援支隊創新推進消防隊站力量建設、基層末端消防監管等工作,構建了鄉鎮消防“一所一隊”(鄉鎮消防所、政府專職消防隊)新格局,走出了一條基層消防治理改革發展的新路子。截至7月26日,贛州市20個縣(市、區)全部成立消防安全服務中心,302個鄉鎮(街道)、城市社區管委會等全覆蓋建成消防所,與先期建成的371支政府專職消防隊,共同筑牢了基層消防安全治理的力量支撐,打通基層消防治理“最后一米”。

強化頂層設計 描繪末端治理“新藍圖”

據悉,贛州在2018年以來,全市建成371支政府專職消防隊,實現“鄉鄉都有消防隊”目標的基礎上,贛州消防救援支隊堅持“滅早滅小滅初”與“防早防小防初”相結合,將鄉鎮(街道)消防所建設相關措施的重要舉措,積極探索基層消防監管力量建設的新路徑、新方法,並取得初步成效。

支隊多次向贛州主要領導等進行專題報告,提請贛州市政府出台3份政策性文件,助力構建城區“一辦一中心”和鄉鎮“一所一隊”發展格局。協調多個部門進行專題部署,將省政府賦權的3個事項作為鄉鎮必接項目,定期調度和通報,在政策和操作層面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此基礎上,各縣(市、區)因勢利導、借勢發力推動規范化管理、實體化運行,讓鄉鎮(街道)消防所在贛南大地“開花結果”。

堅持以點帶面 掀起改革發展“新高潮”

據悉,綜合考慮各地經濟總量、人口數量、火災形勢等因素,支隊選取會昌縣筠門嶺鎮、南康區東山街道、章貢區水東鎮等地作為試點。支隊主要負責人與縣鄉兩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座談商議,制定試點建設方案,明確目標任務,共同研究對策措施。

2021年8月24日,“全省首家鄉鎮消防所”在會昌縣筠門嶺鎮正式揭牌成立。2022年2月23日,南康區消防安全服務中心暨19個鄉鎮(街道)消防所集中揭牌成立,成為全市首個全覆蓋建成鄉鎮“一所一隊”的縣(市、區)。

通過先行先試摸索規律、積累經驗,並逐步在轄區范圍內復制推廣,贛州全市形成了大抓基層消防監管力量建設的熱潮,各地消防安全服務中心和鄉鎮(街道)消防所如雨后春筍般迅速發展壯大。

贛州市章貢區消防安全服務中心暨鎮(街道)消防所揭牌儀式。 贛州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贛州市章貢區消防安全服務中心暨鎮(街道)消防所揭牌儀式。 贛州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在推動揭牌成立的過程中,地方各級黨委政府、有關部門單位均給予了大力支持。縣、鄉兩級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行業部門負責人,以及支隊主官、分管領導、挂點班子成員共同出席揭牌儀式,營造了大抓消防所建設的濃厚氛圍,凝聚了黨委重視、部門支持、基層落實的強大合力,為組織領導、后續運行、政策落實等提供了強力支撐和保障。

據統計,經過先試先行,贛州全市揭牌成立鄉鎮級消防所302個,累計落實專責消防事業編制人員693名。

加快實體運行 提升基層監管“新質效”

7月26日,石城縣集中揭牌儀式結束,這標志著贛州全市20個縣(市、區)消防安全服務中心和鄉鎮消防所全面進入實體化運行階段。

鄉鎮(街道)消防所實行“1+2+2”組織架構,即1名鄉鎮分管領導擔任所長,調配2名專責消防事業編制人員擔任消防安全監督員,征招2名聘用制人員擔任消防安全管理員,根據賦權和委托執法事項,依法承擔鄉鎮(街道)的消防監督管理工作。在綜合保障上,將運行經費納入當地財政預算,統一保障事業編制人員的工資福利、考評獎勵等事項。

為全面推動實體化運行、規范化執法,各地消防所建立了管理運行、綜合監管、考評獎懲等“三大機制”,落實了聯席會議、督辦函告、約談警示、聯合執法、培訓考核等“五項制度”,確保每天有檢查、每周有調度、每月有督辦。2022年以來,縣鄉兩級共召開消防工作聯席會議360余場次,開展監督檢查2900余次,移送督辦火災隱患3100余條,實施行政處罰106起。

深度融入融合 打造一所一隊“新格局”

支隊從“防”“滅”兩個維度出發,推動覆蓋城鄉的371個政府專職消防隊,與鄉鎮(街道)消防所一體建設、融合發展、並軌運行,實現“所隊合一”。明確消防所接受消防救援大隊和鄉鎮黨委政府雙重領導,並按照“所管隊”原則,協助管理轄區政府專職消防隊,形成“1+1>2”的聚合效應。

消防員向市民講解消防常識。 贛州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消防員向市民講解消防常識。 贛州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據介紹,支隊探索的政府專職消防隊伍“三員一隊”工作模式與賦權執法、委托執法相結合,建立完善基層火災隱患查處、移送、督辦、整改等機制,實現消防安全“閉環”管理。同時,進一步理順鄉鎮消防所與縣(市、區)消防救援大隊、鄉鎮政府、公安派出所、綜合執法大隊的工作關系,確保基層消防安全治理工作責任明晰、機制順暢,形成系統完備、防滅一體、高效聯動、平戰結合的消防安全治理體系。

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支隊將聚焦消防所的實體化運行、正規化管理、規范化執法,在推動消地融合、所隊一體、互聯調度、綜合保障等方面持續發力,不斷優化基層監管模式,健全基層管理體系,努力實現基層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和群眾消防安全指數“雙提升”。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