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關鍵技術研發及產業化項目通過驗收

新鋼實現高品質稀土鋼產業化

2022年08月17日08:2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8月12日,從新鋼集團傳來喜訊:由該集團牽頭實施的“高品質稀土鋼制造關鍵技術研發及產業化”項目,順利通過省科技廳組織的專家組會議驗收。驗收專家組認為,此項目成功實現稀土鋼產業化,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據了解,“高品質稀土鋼制造關鍵技術研發及產業化”項目於2019年9月正式啟動,由新鋼集團牽頭,聯合中科院金屬所等五家單位共同實施,屬於江西省重大科技專項。三年來,新鋼集團與合作單位精誠合作,共享資源,組建專家團隊開展持續攻關。通過產學研合作,開展了高品質稀土鋼制造關鍵技術研究,成功掌握稀土鋼冶煉及連鑄關鍵工藝技術。現在,新鋼集團已將稀土成功應用到模具鋼、耐磨鋼、容器鋼等8個中厚板產品的生產上,並制訂了相應生產工藝規程。通過項目實施,建成了低氧高純稀土金屬制備示范線和高品質稀土鋼中厚板生產示范線,實現了稀土鋼產業化。項目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對我省乃至全國的稀土綜合開發利用起到了示范作用。

  據介紹,稀土鋼區別於普通鋼的最大特點,是極強的抗腐蝕性、耐磨性和塑性。加入稀土之后的鋼材,能夠提高鋼的塑性、韌性、耐磨性、耐蝕性,物理性能得到極大改善。 (記者胡光華)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