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易煉紅: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件網民留言辦理中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

人民網記者 邱燁
2022年08月17日19:4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8月16日,江西省委書記易煉紅專題調研聯系服務群眾平台工作。在江西省委民聲通道,易煉紅看望了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人員,實地察看、詳細了解省委民聲通道工作流程、制度規范和辦理實效,專題聽取了人民網網友給省委書記留言的辦理情況,以及網絡征集建言、吸納民意的情況。

易煉紅翻開桌上台賬,瀏覽一條條來自基層的民聲民意,一邊聆聽一邊詢問相關情況,對省委民聲通道工作進行了肯定。易煉紅指出,人民群眾通過“領導留言板”等平台把意見訴求表達出來,就是對我們的信任和信賴。要不負人民群眾,對他們的意願、訴求、建議,要換位思考、真心相待、全力而為。要暢通民聲渠道。充分發揮“領導留言板”等平台作用,更好利用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進一步暢通群眾反映訴求、表達意見的通道,讓群眾話有地方說、事有人來辦。要提升辦理質效。對於個別性的問題,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切實增強措施的針對性,讓老百姓能夠理解、問題得到解決。對於具有普遍性的問題,要從制度層面入手,督促省有關部門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要優化制度流程,層層壓實責任,不斷督促涉事單位、涉事地方提高留言辦理質效。要加強分析研判。要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訴求,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科學的分析和研判,真正搞清楚民情、弄明白民意,為省委省政府決策提供參考建議。

易煉紅指出,江西是首批人民“政點評”試點省份,誰來點評呢?除了領導點評、部門點評,老百姓的點評是最重要的。黨委政府做得怎麼樣、行不行、好不好,最終都要由老百姓來評判。要善於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情於民、問計於民,堅定不移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切實把這項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件網民留言辦理中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

近年來,江西省委辦公廳充分發揮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省委民聲通道等平台作用,努力打造全省黨辦系統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主渠道、人民群眾向黨委政府提交訴求建議的直通車——

“非常滿意!在上饒市民政局、玉山縣民政局的幫助下,我的女兒順利辦理了低保。”這是2021年11月,江西上饒玉山縣一位小學老師程某因小女兒突然罹患白血病,在花費了幾十萬元醫療費后全家陷入困境,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江西省委書記易煉紅留言,問題得到解決后再次留言致謝。

“省委書記您好,江蘇泰州市高塂區高新區派出所已經把我的新身份証送到我的手中。感恩兩省派出所干警的工作態度和效率!”2022年3月19日,撫州市崇仁縣群眾黃某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江西省委書記留言,她本人因頭頸部腫瘤,導致臉部嚴重變形,在手機上辦理業務時,無法通過刷臉驗証。由於治病長期在江蘇省泰州市高港區居住,為辦理二代身份証在兩地來回奔波未果,希望省委書記幫她解決這個實際困難。江西省委民聲通道工作室收到留言后,3月20日即交辦撫州市委,要求當地考慮留言人屬特殊困難人群的實際情況,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簡化手續,盡量提供幫助。撫州市公安局戶政部門及時與黃某取得聯系,了解詳細情況后分別與江蘇省泰州市公安局、泰州市醫藥高新分局、醫藥派出所聯系,商請江蘇警方核查核實,給予人性化處理。經協商溝通,3月28日,泰州市醫藥派出所已為黃某辦理了異地身份証。黃某拿到新的身份証后,再次留言感謝。

“辦理速度快,而且舉一反三排查,期待工程結束后的效果,為老百姓辦事就該這樣,辛苦了。”贛州一位市民近日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章貢區東江源大道與章江路路口紅綠燈設置不合理,章江路這邊的人行道綠燈非常短,導致要等幾次綠燈才能通過。贛州市交警支隊收到留言后,加強了該路口的交通秩序維護,並設置了行人二次過街,綠燈時間由原來的20多秒調增至40多秒。同時,聯合運維單位對東江源快速路和贛南大道快速路沿線近20個路口進行排查,對人流量大但沒有設置行人二次過街的路口進行整改。

……

這樣的留言辦理,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江西板塊還有很多。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人民網網友給江西省委書記的留言增幅達32%。這背后,彰顯了江西省各級黨政領導密切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持續通過網絡平台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責任擔當。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省委辦公廳持續健全完善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機制,優化“網上聽民聲、網下暖民心”操作辦法,切實提升留言辦理質效。在網民留言辦理過程中,聚焦基層一線落實政策的真情實況和需要引起重視解決的問題隱患,江西省委辦公廳積極開展專題調研和集成分析,為省委省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了許多有價值的參考建議。今年以來,已有10期留言信息研判專報獲得省領導批示,其中省委書記在人民網“網民留言專報”材料上作出批示8次。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