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1張公函“吃”了14次

紀委敲警鐘:中央八項規定鐵規矩不容逾越

2022年09月01日08:1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因為不了解相關紀律要求,導致出現違規接待問題。今后我們一定加強學習,嚴格執行公務接待管理有關規定。”8月30日上午,宜春市某市直單位有關負責人對前來回訪的督查組人員說。

  隻有1張公函,接待次數卻多達14次!這是宜春市紀委監委督查組今年2月在該單位開展督查時發現的問題。

  經查,去年9月,該單位接受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審計,為期12天,工作期間共安排接待用餐14次。但根據公務接待有關規定,該會計師事務所隻能接受1次工作餐招待,其余13次均應交納伙食費。今年3月,派駐該單位的紀檢監察組決定,對相關科室責任人進行談話提醒,並要求其督促涉事會計師事務所按規定限期補交伙食費3240元。

  督查中,宜春市紀委監委還發現其他各類違規接待問題:有的單位接待來訪工作人員時不問公函,而是等招待結束后再補﹔有的單位開具的公函內容不規范,沒有按照要求告知活動內容、行程和人員,而是到達后根據情況補齊相關內容﹔有的單位開具的公函沒有任何可供檢查的底聯,接待規模和真實性無據可查﹔有的單位甚至動起“一函多餐”的歪心思,把多次餐費放在一起,一次性頂格報銷。

  吃喝問題絕非小事小節,而是關系到黨在人民群眾心中形象的“大政治”。在中央八項規定頒布實施十周年之際,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提出,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嚴肅整治公務接待中“吃公函”問題。省紀委省監委劃出“十個不得”紀律紅線,提出從“吃公函”問題入手,循線深挖背后可能存在的利益交換、請托辦事、團團伙伙等問題,堅決查處違規違紀違法的人和事。

  公務接待規定不是可以隨意揉捏的橡皮泥,誰違反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就堅決處理誰。處理該案件后,宜春市紀委監委要求該單位組織全體干部職工集中學習《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及各級公務接待管理辦法,對“吃公函”問題保持高度警惕,讓公務接待管理制度成為鐵規矩、硬杠杠。目前,該單位已經研究完善公函接待審批、登記、報銷制度,明確專人管理,確保不再出紕漏、逾規矩。 (記者張武明、朱華)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