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旅游

江西葛仙村:一處景區帶富一方百姓

2022年08月30日10:2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饒8月30日電(時雨)“我們一家三口都在葛仙山工作,收入挺不錯,而且很穩定。”日前,在江西上饒鉛山縣的葛仙村景區內,江家村在此務工的村民說道。圍繞著葛仙村旅游度假區,葛仙鎮周邊很多村民開起了民宿、餐飲店、特產店等,“靠山吃山”讓眾鄉鄰的口袋越來越鼓、生活越來越好。

葛仙村旅游度假區位於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由鑫邦文旅開發建設,2020年5月1日對外試營業,通過文化融入、夜游引爆、名人引流等具體措施,在短短半年內催生了超高人氣,成為江西文旅產業的新地標。

2016年6月,鑫邦文旅在葛仙山下約600余畝的荒蕪土地上建設葛仙村度假區項目。基於江西山水度假型景區較為稀缺這一市場現狀,按照“山上觀光游覽、文化體驗﹔山下養身度假、休閑娛樂”的旅游發展思路,打造了一個“仙”氣十足的世外桃源。度假區吸納周邊村民就近就業,部分周邊村民還在家裡修建農家樂、民宿等。

統計數據顯示,葛仙村2020年年游客接待量70萬人次,2021年年游客接待量達到120萬人次,度假區直接解決1200余人就業,間接帶動相關行業5000余人吃上了旅游飯,為當地鄉村振興做出了貢獻。而隨著葛仙村的“跑火”,葛仙鎮的餐飲、民宿店的數量也發生了巨大變化:目前,餐飲民宿類個體工商戶125家,其中15家為2020年之前注冊,110家為2020年之后注冊,可謂一處景區帶富一方百姓。

“發展景區旅游、推動民宿休閑產業,實現鄉村振興,最終的受益者仍然要考慮周邊的老百姓。”鑫邦文旅事業部總經理陳思俊說,葛仙村“紅”了,旅游發展的紅利也顯現出來——葛仙山鎮打造的5個秀美鄉村旅游景點,也成了游客眼裡的網紅打卡點。其中民謠水灣景點位於葛仙山大道邊,為通往葛仙山的必經之地,是葛仙山鎮全力打造既有青山綠水,又有文化氛圍的美麗鄉村景點。

除了葛仙村旅游度假區,2017年11月,鑫邦集團在婺源縣總投資逾20億元的“婺女洲項目”正式開工,這標志著鑫邦集團在文化旅游產業又邁進一大步。

據悉,婺女洲是以婺源深厚的徽州歷史文化底蘊為基礎,以婺源傳說的“婺女飛天”為線索的中國徽藝文旅微度假小鎮——與葛仙村度假區相似。婺女洲同樣充分挖掘了徽州文化的美學內涵,打造成為一個絕美徽藝文旅小鎮,讓游客在悠閑游覽中體驗純美的東方生活。

據預計,婺女洲項目發展初期游客量可達100萬人次,經3-5年運營達成熟期后預計游客量可達200萬-220萬人次,直接解決1800人就業,間接帶動8000余人就業,帶動上饒市旅游綜合收入近50億元。

“不論是鉛山葛仙村度假區還是婺女洲項目,鑫邦集團建設目的都是為了實現‘地方重塑’的創新理念。”陳思俊進一步介紹,葛仙村度假區、婺女洲項目的實施是與地方文化、社會環境不斷交融的結果。兩地從形式到內容均與當地的自然、人文元素交融,形成了一種激活地方“自我生長”機制,達到當地文化重塑、鄉村振興的最終目標。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