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葉建春在全省高校黨委書記、校長暑期研討班上作輔導報告時強調

不負重托勇擔當 不辱使命善作為 大力推動新時代江西高等教育內涵式高質量發展

劉勇
2022年08月25日07:5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8月24日,省長葉建春在全省高校黨委書記、校長暑期研討班上作輔導報告。他強調,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等教育的重要論述,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不斷強化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秉持“四個面向”、為國奉獻的定位,大力推動新時代江西高等教育內涵式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庄兆林主持報告會。

  葉建春指出,能不能把高等教育辦好,影響一地一域的發展成色,事關國家發展和民族未來。江西有著崇文重教的優良傳統,成就了歷史上名賢薈萃的現象。但當前,我省高等教育與時代要求、人民群眾期待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還有較大差距。各位高校黨委書記、校長要深刻體悟省委和省政府舉辦這次專題暑期研討班的良苦用心和大力提升我省高等教育水平的堅定決心,不負重托勇擔當,不辱使命善作為,全力以赴辦好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不辜負省委和省政府以及全省人民的厚望與期待。

  圍繞更好履行高校職責使命,葉建春勉勵全省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在五個方面勇擔當善作為:

  ——要在加強領導班子建設上勇擔當善作為。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站穩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政治立場﹔以能力建設為重點,不斷提升改革創新、辦學治校的層次水平﹔以制度建設為保障,切實凝聚精誠團結、和衷共濟的強大合力。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牢把握辦學根本方向,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切實把高校建設成為堅持黨的領導、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按照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努力成為思政專家、管理大師、教學能手、育人高手和品德高尚、品行端正、品位高雅的“大先生”。

  ——要在打造高素質教師隊伍上勇擔當善作為。切實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推進高等教育現代化、加快建設教育強省的基礎性、先導性工程,引導教師做政治過硬、信仰堅定的理想之師,業務精湛、學識淵博的學問之師,師德高尚、行為世范的品行之師。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教師培養培訓內容,大力推進高校思政工作守正創新,讓廣大教師潤物無聲講思政、理直氣壯講信仰。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激勵大批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投身教書育人的崇高事業。

  ——要在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上勇擔當善作為。結合自身之所有、發展之所需精准發力,抓緊培養匯聚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各類緊缺人才,充分發揮高校在創新江西建設中的支撐引領作用,為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堅持引才育才並舉,引進培養一批能夠帶動優勢學科發展、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大人才”。引導高校畢業生留贛,良好的發展環境是關鍵,政府是主責,要致力於強企業、壯產業,千方百計把經濟搞上去,為人才留在江西、干在江西厚植豐沃的土壤。

  ——要在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接班人上勇擔當善作為。堅持以德為先、能力為重、全面發展的育人觀,著力培養愛黨愛國、勤學篤行、擔當有為的時代新人。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青年學生,著力辦好思政課,教育引導青年學生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切實加強青年學生體育鍛煉和心理疏導,培養頑強意志和抗挫折能力,涵養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健康心態。

  ——要在提高全省人民群眾科學文化素養上勇擔當善作為。著力增強科普的針對性、實效性、創新性,推動全民科學文化素養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要求相適應。高校師生要貼近群眾生產生活需求,走出校園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開展科普活動,讓更多科學文化知識“飛入尋常百姓家”。鼓勵學術名家大師面向青少年開展科普活動,讓科學家成為最閃耀的明星,激發青少年的科學熱情,播撒下科學的種子。 (記者劉勇)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