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政務要聞

葉建春在婺源調研時強調

給古韻鄉愁注入文化創意搭建產業平台 讓最美鄉村煥發時代光彩展露最美風姿

2022年09月25日08:0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國慶長假將至,9月23日至24日,省長葉建春來到婺源縣調研旅游市場復蘇情況,檢查旅游接待准備工作。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全省穩增長、防風險、保穩定、惠民生工作部署會要求,積極應對疫情影響,挖掘用好得天獨厚的文旅資源,給古韻鄉愁注入文化創意搭建產業平台,讓最美鄉村煥發時代光彩展露最美風姿,努力推動旅游業回暖升溫提質增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位於江灣鎮大畈村的大畈硯台博物館,是一家以歙硯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由村裡創辦的老魚子硯廠升級改造而成。葉建春走進這家“村級”博物館,詳細了解當地挖掘非遺文化、傳承硯石雕刻技藝等情況。他說,把一家村辦工廠轉變為全國唯一以歙硯為主題對外開放的博物館,足見你們對歙硯文化傳承發揚的重視。希望你們將傳承弘揚非遺文化融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守護好前人留下的寶貴財富,讓村庄更有底蘊、更具靈性。葉建春與歙硯制作大師深入交談,鼓勵他們以對歷史、對后代負責的態度,傳承振興傳統工藝,以更多蘊含時代理念、融合時尚元素的產品,推動更多人感悟非遺文化的魅力與活力。

江灣景區梨子巷,是一條由多種業態聚合而成的徽派仿古懷舊型老街。老商鋪、老電影、老飾物……一個個充滿歷史氣息的物件,讓人仿佛穿越時光,沉浸於難忘記憶。葉建春對這種展示民俗文化、喚醒人文記憶的業態設計給予肯定,要求進一步結合當地非遺文化,講好婺源故事。在婺女洲徽藝文旅特色小鎮,葉建春詳細了解景區布局和建設推進情況,希望發揮好實景演出、休閑娛樂、美食住宿等多種文旅業態優勢,展示婺源別樣的旅游體驗,以產品升級、服務升級促進消費升級。葉建春指出,中國最美鄉村婺源的形象已深入人心,我們要揚優乘勢、接續發力,把旅游業置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中來看待,認識到“沒有旅游不行、光有旅游也不行”,在植入文化創意、借力旅游招商上下功夫,不斷擦亮婺源旅游品牌,實現“美麗沒有死角、美麗有新內涵”,依靠旅游宣傳和旅游體驗引得更多客商傾心婺源、投資婺源、扎根婺源。

葉建春強調,國慶長假即將來臨,要統籌好旅游消費與防風險、保安全的各項工作。要精心組織策劃豐富多彩、吸引力強的文旅活動,優化“吃、住、行、游、購、娛”完整產業鏈條產品供給,加強宣傳營銷,完善服務體系,提升服務水平,努力為游客提供高質量的旅游體驗。要嚴格落實預約、錯峰、測溫、掃碼、戴口罩、一米線等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讓游客游得安心、放心、舒心。要著力加強旅游安全監管,深入排查整治高風險旅游項目設備隱患,強化各景區特別是木制房屋、山林樹木等的消防安全責任,細之又細做好安全提示和防護工作,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平安、祥和、快樂的假期。(記者張武明)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