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鄱陽湖跌破有記錄以來最低水位

7.10米! 江西發布枯水紅色預警

2022年09月24日08:0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9月23日6時,鄱陽湖標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跌至7.10米。 記者 卞 曄攝

9月23日6時,鄱陽湖標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跌至7.10米,標志著我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跌破有記錄以來最低水位,湖區通江水體面積僅剩244平方公裡。此前,鄱陽湖的最低水位為2004年2月4日的7.11米。

“2004年的低水位出現在旱季,屬於正常現象。此次則是出現在汛期。”星子水文站站長包純紅經歷了18年前的極枯水位。他認為,此次鄱陽湖水位破新低,受到全省持續干旱少雨和長江干流水位偏低的共同影響,其中主要原因是全省范圍降雨極少,導致五河入湖水量均偏少。

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副秘書長、省應急廳總工程師李世勤介紹,今年是我省自1961年以來高溫持續時間最長的一年,今年7月以來,全省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五河入湖水量偏少近六成﹔鄱陽湖進入低水位、低枯水位、極枯水位的時間,較多年同期均值分別提前100天、105天、115天。

據統計,7月15日至9月22日16時,干旱災害已造成全省467.2萬人受災,農作物絕收69.2千公頃(103.8萬畝),直接經濟損失62億元。

目前,省防指維持抗旱三級應急響應,省減災委維持四級救災應急響應。9月23日,省水文監測中心發布枯水紅色預警。各地各有關部門正精心調度現有水資源,通過打井取水、人工增雨等措施開辟新水源,同時提前通過延伸取水管、構筑臨時抬水圍堰等方法,盡全力把旱情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和損失降至最低。

預計未來10天,我省大部分地區以多雲天氣為主,局部地區有陣雨,全省大部維持重度以上氣象干旱,鄱陽湖將持續刷新最低水位。對此,李世勤建議,南昌市、九江市等鄱陽湖湖區及五河尾閭地區和水利、農業農村、交通運輸等相關部門,及時預估由其帶來的不利影響,完善相關預案,做好應急保供准備。(記者卞曄 實習生鐘欣)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