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大思政課”建設:一線故事進課堂 一線走訪聽民聲

2022年11月17日16:3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五項改革試驗、42個改革項目,把試驗區建成示范區……為把這些目標變為現實,近日,江西省“大思政課”綜合改革試驗區推進小組成立,小組下設工作專班,具體負責推進落實試驗區建設。

“大思政課”試驗區建設的重要任務之一是及時宣傳闡釋黨的最新理論。

10月29日,全國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聯盟啟動儀式在景德鎮舉行,同期,江西省教育廳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學思政課論壇,全省11個設區市、近200所大中小學校參與論壇,將講政治和講道理相結合,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

“打好‘組合拳’,正確處理好一門課和一堂課、集體備課和個人授課、老師教和學生學、實踐教學和課堂教學等七對關系,實現深度、廣度、效度、溫度有機統一。”這是11月5日在江西財經大學舉辦的高校思政課教師培訓班授課場景,這也是江西省教育廳推動全員融入“大思政課”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集中1個月時間舉辦的18場專題培訓中一場。

全國“大思政課”建設綜合改革試驗區江西實施方案出台以來,江西省教育廳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部署試驗區建設工作,出台改革實踐教學模式、創新師資隊伍建設等系列配套文件,走進南昌大學、景德鎮陶瓷大學、贛南師范大學等30多所高校實地督導落實進展。

在萬安縣枧頭鎮夏木塘,吉安職業技術學院師生與鄉村干部、村民深入交流,實地調研鄉村振興形成的經驗、取得的成果,讓學生們深刻領悟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意義,更加堅定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決心。

把一線故事引進課堂、走進一線走訪生動實踐、回歸課堂分享一線體會,是“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徑。

日前,江西省教育廳啟動建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體化教研平台,全面部署家門口的實踐教學基地建設、名師選樹等工作,修訂問題式專題化教學資源,調整優化有組織的備課團隊,統一備課發布公告、聽課記錄表,開展了120多場專題備課、204場省級聽課,全面推進問題式專題化團隊教學改革深入課堂引領學生。

10月以來,全員“晒課”在全省100多所高校輪番上演,緊密結合黨的二十大精神,自選專題,一堂課一堂檢驗、一名教師一名教師過關,全員融入問題式專題化團隊教學改革的氛圍日益濃厚。為保証“晒課”能夠“晒”出質量、“晒”出水平,南昌師范學院專門制定方案,老師們精心准備教學內容、教學設計、教學案例,綜合運用信息化手段,以案例講解、播放視頻等形式展開授課。

為推動校校落實起來、人人行動起來,江西省教育廳專門制發建設意向表,要求每所高校主動領任務,“一校一策”抓落實,確保校校有亮點、人人有精品。

江西省“大思政課”綜合改革試驗區的建設重點是高校問題式專題化團隊教學改革,教學方式改革是其中的關鍵環節。

前不久,全國一級英模、全國勞動模范等榮譽獲得者、南昌市青山湖公安分局政委陳勇琦走進南昌工程學院課堂,專題講授“加強以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

據悉,該學院按照問題式專題化團隊教學改革要求,組建思政課教師、黨政領導、典型人物等組成的教學團隊,在40多個班級中圍繞講好同一門課程,採用團隊成員每人專題教授一個或幾個拿手專題的方式,推動“一課多師”教學模式成為常態。

在南昌航空大學,思政課教師江蔥茵與江西省作家協會副主席江子以“理想主義者的犧牲和創造”為題,採用“主講+助講”方式,呈現了一堂精彩的“雙師同堂”思政課。目前,“一課多師”“雙師同堂”“師生同台”等教學形態成為高校思政課課堂的主流,贏得學生廣泛喜愛。

試驗區建設既是信任鼓勵,更是江西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下一步,江西將持續推動‘大思政課’綜合改革試驗區各項改革試驗走深走實,努力形成江西方案、貢獻江西智慧,力爭實現試驗到示范的華美轉變。”江西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說。(秦海峰  潘麗)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