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建設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

蔡小衛
2022年11月18日17:0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用好紅色資源,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專程前往陝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重溫革命戰爭時期黨中央在延安的崢嶸歲月,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斗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的堅定信念。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深入推進紅色基因傳承,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

贛州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土地,從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贛南農民武裝暴動開始,到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南方紅軍三年游擊戰爭結束,中國共產黨領導贛南蘇區人民進行了長達十年的艱苦革命斗爭。贛南蘇區為中國革命的勝利、人民共和國的誕生作出了重大貢獻和巨大犧牲,也留下了許多特色鮮明、無比珍貴的革命文物、革命精神、紅色故事、紅色歌謠等紅色資源。近年來,贛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關於深入推進紅色基因傳承的意見》和《關於支持紅色教育培訓發展的若干措施》等省、市有關文件精神,以創建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為抓手,在全國全省率先出台實施了紅色教育培訓規劃,創作了《八子參軍》《一個人的長征》《大道薪火》等一批紅色文藝精品,推出了“紅色搖籃·革命贛南”等紅色旅游精品線路,高標准地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贛州段建設,成功創建了國家5A級瑞金共和國搖籃景區,打造了全國首個高科技紅色文化主題園——方特東方欲曉樂園。舉辦了紀念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座談會和尋烏調查座談會、紀念南方三年游擊戰勝利研討會等系列座談研討活動,推動紅色基因煥發出了新的時代光芒。

傳承是最好的紀念,奮進是最深的告慰。邁步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革命文化,積極發揮贛南紅色資源優勢,把傳承紅色基因作為重大職責使命,高質量建設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努力把贛州打造成為最講黨性、最講政治、最講忠誠、最講擔當的紅土聖地。

賡續紅色血脈,堅定信仰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死到陰間不反水 保護共產黨萬萬年”的江善忠,“腰纏萬貫的討米人”劉啟耀,“甘做共產主義鋪路石”的古柏......蘇區時期盡管革命十分艱難,但革命先輩們卻對共產主義篤信不疑,歷經歲月沉澱,蘇區時期的英雄故事依然歷久彌新。在新征程上,我們要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推動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要把“兩個確立”“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根本政治規矩,發自內心忠誠核心、信賴核心、跟隨核心、維護核心,更加堅定地堅持黨的領導、宣傳黨的主張、落實黨的政策。要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時刻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對標,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加強科學保護,守好紅色根脈。目前,贛州有革命舊址舊居618處,革命類文物保護單位389處472個點,是一個沒有圍牆的紅色博物館,這裡的每一寸土地都鐫刻著一段紅色歷史,感受過中國革命的激情與理想,承載過先烈的鮮血與生命,演繹過時代的風華與滄桑。邁步新征程,我們要以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抓好紅色資源保護,深入實施紅色資源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通過資源整合、統籌規劃、整體保護和展示利用,切實把紅色資源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要開展紅色資源全面普查,組織編制贛州市紅色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總體規劃。要深入推進《贛州市革命遺址保護條例》《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革命遺址保護規劃》落實,開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示范縣創建,強化內容建設,嚴控大拆大建,嚴防過度開發。要加大革命遺址遺跡、烈士紀念設施等維護修繕力度,做好紅色檔案、紅色歌謠、紅色標語等的挖掘、整理、修復等工作,統籌好搶救性保護和預防性保護、本體保護和周邊保護、單點保護和集群保護等。要大力實施文化數字化,運用5G、VR、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加強對革命歷史類紀念地、陳列品、出版物、音視頻等的高精度數據採集、結構化存儲,提煉展示精神標識與文化精髓,著力打造紅色基因“雲平台”。

深化研究闡釋,提升文化自信。紅色文化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民族力量的源泉。立足新時代,用好紅色資源,我們要深入研究闡釋革命歷史蘊含的基本內涵、精神實質和時代價值,進一步講好贛南紅色故事,不斷推動紅色基因煥發新光彩、迸發新活力。要強化研究規劃和重大選題策劃,通過主持重大課題、聯合調研、駐所研究等形式加強系統研究。要積極舉辦承辦全國性高端理論研討活動,大力弘揚跨越時空的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和蘇區干部好作風。要積極爭取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研究中心支持,借助全國的學術資源和研究力量,發揮市縣黨史部門、高校和社會研究機構作用,聚焦“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推出一批高質量理論研究成果,為推進革命老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要實施紅色文化全媒體傳播工程,用好市縣融媒體平台、“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和“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台,加大紅色基因宣傳力度,推出更多具有理論含量、內容新穎的新媒體產品。要注重用好文藝方式講述紅色故事,圍繞重要時間節點,策劃一批紅色題材的創作選題,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推動紅色基因活起來、傳下去,構筑起傳承紅色文化的高地,進一步增強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強化鑄魂育人,凝聚奮進力量。傳承紅色基因,保護是前提,利用是手段,傳承才是根本。我們要著力提升紅色基因鑄魂育人功能,把紅色基因傳承弘揚好。要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把紅色基因傳承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重要內容,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宣傳貫徹走深走實走心。要依托紅色資源建設一批“黨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堅持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打造精品展陳,高質量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要實施紅色教育培訓國家標准創建行動。規范和提升以中心城區、瑞金、興國、於都為重點的紅色教育培訓,培育品牌培訓機構,建設精品現場教學點,形成精品培訓課程,培養專業培訓師資,把贛州打造成為全國紅色教育培訓一線城市。要堅持從娃娃抓起,把紅色基因傳承有機融入到教育教學、學生評價、社會實踐全過程,打造一批在全國具有較大影響力的紅色文化研學示范基地,廣泛開展冬令營、夏令營、體驗營、研學營等活動,用紅色文化立德樹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堅持紅色基因傳承熱在基層、熱在群眾,廣泛開展讀紅色書籍、聽紅色故事、唱紅色歌曲、觀紅色影劇等群眾性活動,唱響紅色主旋律,凝聚起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的磅礡力量。

加強融合創新,賦能老區振興。贛州不僅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而且還寄托著老區人民對黨的信賴和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肩負著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的重任。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要充分挖掘紅色資源富礦,努力把紅色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優勢。要大力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贛州段建設,大力促進資源全域整合、文旅深度融合和產業高度結合,將文化資源轉化成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因素。要實施紅色旅游提升工程,促進紅色旅游與鄉村旅游、生態旅游等業態融合,因地制宜建設一批紅色名村、紅色旅游小鎮、紅色旅游街區等,引導群眾參與文旅項目,提高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要加強招商推介,吸引更多文化企業落戶贛州,合力規劃打造一批紅色文化項目及載體,做強紅色文創產業,堅決扛起新時代的使命擔當,加快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全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努力讓贛南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作者為贛州市紅色資源保護發展中心主任 )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