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新余:紀委專項監督“兩資清理”解民憂

2022年11月28日11:2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自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工作開展以來,新余市南安鄉聚焦鄉村資產資源清理突出問題,深入調研、專項監督、建章立制,對資產資源發包合同情況進行全面清理規范,進一步為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穩定增長,實現經濟和社會效益“雙提升”保駕護航。

深入調研曉民意

“部分村民常年霸佔山地導致企業經營難,山地被霸佔引發村民矛盾糾紛,導致社會治理難度升級。”面對群眾反應較大的此類問題,在接到問題線索后,南安鄉紀委深入村組、各個農戶開展調研,深入了解問題的根源和村民需求。由於歷史遺留原因,該村的山地、水田長期免費被外地人使用,漸漸有不少村民也開始霸佔,甚至拔除企業栽種的果樹等經濟作物,導致企業經營困難,為此村庄內部矛盾愈演愈烈。村民們都希望政府開展統一行動,把山地重新集攏起來,收歸村集體,統一租賃,從而分取租賃費。

專項監督解民憂

在深入調研后,南安鄉紀委形成了關於“兩資清理”的專題信訪分析報告,並積極探索解決問題的可行路徑。南安鄉紀委積極開展試點工作,率先在朝陽村委以村小組為單元成立村級合作社,村組所有資產均歸合作社管理,實行報賬制度,組財村管。村組財務實現規范管理后,集體收益清晰可見,村組各項收支一目了然。合作社運行以來,黨員干部帶頭全面清理山地、水田,規范發包租賃,並通過村集體統一繳納租賃費,村組合作社直接將分紅分發到戶,減少不必要環節,避免監督缺位,從而達到企業放心繳費、村民合理監督、村組舒心服務、杜絕無序霸佔的滿意效果。“村民霸佔山地的情況沒有了,營商環境得到了根本性扭轉,做賬規范了,村民對村小組也更加信任了,小小合作社可是發揮了大作用。”南安鄉紀委書記鄧永永介紹道。

建章立制得民心

在“兩資清理”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后,全鄉迅速鋪開,組建了由村紀檢委員、村小組組長、村民代表和熱心黨員構成的“1+1+n”全覆蓋監督網格,制定了村紀檢委員履職和農村集體“兩資”管理全流程監督清單,在全鄉全面建立人人化身監督員的體制機制。村級合作社將“兩資管理情況一覽表”在村委顯眼位置進行永久性公示,村民一眼就可以知曉哪塊山地、水田租賃費到期了,更加方便了村民監督。此外,“兩資清理”工作開展以來,各村通過高標准、嚴要求引進有發展前景、有帶動效應的優質農業企業,完成土地流轉,發展中藥材、果凍橙、香稻等特色產業,在提高農業產值的同時,還有效為群眾的“錢袋子”筑牢了“防火牆”。(鄧永永、趙丹丹)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