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昌九高鐵瑞梅鐵路長贛高鐵開工建設

易煉紅宣布開工 葉建春講話

2022年11月22日08:1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11月21日,昌九高鐵、瑞梅鐵路、長贛高鐵開工建設動員大會在南昌舉行。

  省委書記易煉紅宣布開工,省長葉建春講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梁桂主持,省領導李紅軍、史文斌出席動員大會。

  動員大會前,易煉紅、葉建春等通過展板察看我省鐵路規劃建設情況,聽取項目有關情況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鐵路建設實現快速發展、取得明顯成就,滬昆、合福、武九、昌贛、贛深、安九等一大批鐵路項目相繼建成通車,至2021年底,鐵路運營總裡程達5219公裡,其中高鐵2086公裡、居全國第7位。昌九高鐵、瑞梅鐵路、長贛高鐵是我省“十四五”時期規劃建設的重大鐵路項目,3個項目建設總裡程804.2公裡,總投資1362.4億元,其中省內總裡程597.2公裡(高鐵432公裡)、總投資987.2億元。目前,昌九高鐵已全線進場施工,瑞梅鐵路月底前將全面開工建設,長贛高鐵已批復可研,正在開展初設審查,具備先導工程開工條件。3個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提升我省在全國鐵路網中的地位,為推動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撐。

  上午9時30分許,易煉紅宣布:“昌九高鐵、瑞梅鐵路、長贛高鐵開工建設!”現場工程機械轟鳴,項目在火熱的氛圍中正式啟動建設。

  葉建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關心支持和參與項目建設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謝,向廣大建設者致以慰問。他說,鐵路是國民經濟的大動脈,是優化提升綜合運輸體系、資源配置效率和產業空間布局的重要基礎,在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起著重要支撐作用。新時代10年來,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加強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基本形成了“五縱五橫”干線鐵路網、“四縱六橫八射十七聯”高速公路網、“一主一次五支”機場格局和“兩橫一縱”內河高等級航道網。

  葉建春指出,黨的二十大為我們加快建設交通強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昌九高鐵、瑞梅鐵路、長贛高鐵開工建設,是我省鐵路建設事業發展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我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擴大有效投資、“決戰四季度、奪取全年勝”的重大舉措,對於我省深度對接和融入國家區域重大戰略、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希望各參建單位和廣大建設者精心設計、精心施工,突出安全至上、質量第一、生態優先,確保三大項目成為安全工程、精品工程、廉潔工程,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培養更多的卓越工程師和大國工匠﹔沿線地方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大局意識,強化責任擔當,加大支持力度,盡心盡情盡力為項目建設營造良好環境﹔省直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加強統籌協調,提升服務質量,精益求精做好各類要素保障,為項目早日建成運營作出積極貢獻。

  省發改委、南昌鐵路局、南昌市政府負責同志分別發言。省直有關部門和工程沿線地區負責同志,參建單位代表參加開工動員會。 (全媒體記者魏星)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