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奮楫改革促發展 深耕黨建立潮頭

華潤江中黨委副書記、總經理 劉為權
2022年11月28日15:1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更加迫切需要精准對接全體人民更加重視生命質量和健康安全的新需求、新期盼。作為國有企業,華潤江中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及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作用。

近年來,華潤江中始終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堅持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中汲取發展力量,以“一體兩翼”模式為主導,制定了優化產業布局、有效配置資源,鞏固主營業務市場定位、培育戰略性新型業務等一系列加快企業發展的舉措。通過強化黨建引領,強化黨建與業務融合,強化人才機制創新,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自2019年加入華潤以來,華潤江中的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實現較好增長。

堅持“兩個導向”,堅定高質量發展航向

華潤江中把黨建作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的“主心骨”“方向盤”,圍繞公司“十四五”戰略規劃與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持續探索建立長效化落實舉措。

以目標為導向,抓好關鍵少數頂層設計。按照“穩增長、防風險、促改革、強黨建”的綜合要求,公司黨委把深度融入中心工作作為黨建工作的重點和主線,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聚焦中醫藥產業與大健康領域,深入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到的“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領導班子自上而下對照檢視,與直管干部多次以行動學習方式全面對標自查、總結經驗成效,檢視差距不足,梳理問題清單、責任清單、舉措清單。

以問題為導向,構建高質量黨建責任體系。通過開展“決戰改革攻堅、推進戰略落地”主題活動,公司黨委從攻堅破題入手重點把握好“三個步驟”,經營管理“挂牌出題”,黨團組織“揭榜領題”,黨團干部“攻關解題”,以黨建促業務,找准企業改革發展的突破點和創新點,深化技術創新、管理創新與商業模式創新,打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戰,切實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思想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優勢轉化為公司競爭優勢,把黨建與企業中心工作緊密融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各項任務部署中來。

做實“黨建+”品牌,圍繞中心工作促提升

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近年來,華潤江中持續打造特色“黨建+”品牌,最大限度發揮黨建品牌的“乘數效應”,用黨建品牌凝聚合力,推動公司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堅持“黨建+綠色”。公司黨委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EHS部與制造部聯合建章立制,從理念創新、管理有方、節能有術、環保有效、綠色有為“一創四維”入手,打造綠色生態標杆,不斷鞏固綠色生態的底色。堅持“沒有生態文明就沒有制造文明”理念,有力有序推動碳排放碳中和工作,不斷健全碳排放控制激勵與約束機制,做好碳減排成本控制與企業效益提升協同、環境治理與碳排放管理協同、低碳科技創新與產業競爭力增強協同。基地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2019年獲評國家生態環境部頒發的“中國生態文明獎先進集體”,2022年榮獲第十一屆中華環境獎優秀獎。

堅持“黨建+精益”。華潤江中自2002年就把精益理念融入生產經營,開設“合理化改善”建議通道,突出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發廣大干部職工的積極性與創造性,推動管理提質增效。近3年來,實施精益改善近2000例,累計節約生產成本數千萬元,其中由黨員提出的提案數佔比39%,黨員人均提案數是普通群眾的5倍,提案立項中70%由黨員擔任項目負責人。開展技術攻關60余項﹔各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實施“技術創新案例”近300項﹔發表技術性論文50余篇,獲得專利近20項。公司以改善生產效率、生產成本、產品質量、生產能耗為導向,申報的精益項目產生經濟效益的同時也按一定比例提取激勵金,與提案員工共享效益成果。

堅持“黨建+關愛”。華潤江中力行“三項保障”,關愛員工權益維護。一是心理健康保障,公司組建了“職工關愛服務站”,選派10余位優秀的黨員骨干作為“潤心大使”和“潤心志願者”,長期深入一線職工群眾開展心理咨詢、心理訪談、心理測評,採用線上+線下方式服務數千員工,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安撫隔離職工及其家屬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二是愛心醫療保障,公司在員工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醫療救助保險的基礎上,增設愛心醫療互助基金(簡稱“愛心基金”),健全員工醫療保障體系,有效防止員工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該基金自2010年成立至今,已為員工支出近千萬元,給上百個家庭送去溫暖和關愛。三是職業健康保障,公司構建職業健康管理體系,定期開展職業健康現場評價、組織員工進行職業健康體檢,建立員工健康檔案,每年開展“夏送清涼冬送暖”活動慰問一線崗位。2022年,公司EHSQ部組織開展“凝心聚力、健康戰‘疫’”線上健身打卡活動、“義診送健康”和“健康防護知識”講座等活動,受益員工千余名。

堅持“黨建+開拓”。“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醫藥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沒有傳承,創新就失去根基﹔沒有創新,傳承就失去未來。“守正”與“創新”有機結合,為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華潤江中積極踐行中醫藥復興的行業使命,近年來積極深耕大健康領域,內涵增長穩步發力。通過組建多支“黨員攻堅隊”和“青年突擊隊”,在營銷一線以“揭榜挂帥”方式廣泛開展創先爭優和大單品促銷競賽,發動黨員帶動身邊群眾,助力改革攻堅。OTC核心業務持續夯實胃腸品類領導地位,通過洞察消費者需求、挖掘產品核心優勢、優化營銷傳播策略等,構建“江中”“利活”雙強品牌﹔加快培育草珊瑚含片、多維元素片等咽喉咳喘和補益類潛力單品。大健康培育業務圍繞“藥品+食品”大胃腸戰略,推出益生菌、山楂雞內金等潛力新品,探索“大農業+大品牌+大健康”業務模式,加快線上業務轉型,持續提升線上業務收入佔比。

深化人才發展機制,推動“人才強企”見效落地

2018年,華潤江中召開首屆人才發展大會,發布《江中人才發展綱要》,提出人才發展“三駕馬車”,著重塑造培養具有領導力的經營管理人才、具有創新力的專業技術人才和具有絕技絕活的崗位技能人才,明確“人才強企”的發展戰略,為人才發展工作構建更加科學、聚焦的框架。2021年,在第二屆人才發展大會上,華潤江中扎實推進公司“十四五”人才戰略規劃,在人才體系建設、多元考核評價和創新創效激勵等方面精准施策,建立起具有江中特色的人才制度體系。

推行“雙增計劃”,強化價值貢獻導向的薪酬激勵體系。人才是企業的第一資源。企業要發展,必須要與人才之間共贏合作,華潤江中高度重視與員工共享發展成果。為保障人均產出和人均收入雙增長,2021年針對高精人才,公司發布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23名技能核心骨干參與股權激勵,構建核心骨干與公司的利益共同體。2022年針對優秀科技人才,公司建立三級人才認定體系選聘出一批領軍科技人才、骨干科技人才,根據業績、技能和創新貢獻進行逐級選拔,實行聘期制和動態考核管理,持續強化專業價值激勵。公司一線員工人均產值三年復合增長率為3.8%,人均收入三年復合增長率為8.5%。

建立匠才孵化體系,把黨管人才先進做法融於員工培養

華潤江中把黨員與干部同抓同管,把黨內育人的優秀經驗與員工培養緊密結合,持續提升員工素質,助推企業發展。

一是多措並舉育“雛匠”。建立“雙導師傳幫帶”模式,優選黨員“培養人”作為管培生的業務提升導師、職業發展導師,在黨性教育、思政教育、職業規劃、技能成長等方面同步培養。通過師帶徒、輪崗實訓、雲課堂、技術沙龍、成事方法論等多種形式,開展“蓄水池”技能人才培訓。黨員帶頭高比例通過中國質量協會六西格瑪帶級考試,並積極輔導帶動周邊員工開展帶級內訓,自主開發帶級培訓課程,黃帶通過率高達94%,切實發揮模范引領作用。2020年至2022年,公司培養六西格瑪黃帶344人,通過綠帶考試52人。

二是精益求精鍛“能匠”。堅持把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與部門月會相結合,把黨小組學習與班組例會相結合,堅持“一專多能”理念,培養復合型技能人才。強化管理提升,深化“雙指數”創評(堡壘指數、先鋒指數),推動公司項目積分管理,推行“精益五星班組”評比,打造一批“黨員示范崗”,產生一批優秀代表﹔近2年陸續獲得華潤集團優秀黨務工作者、華潤集團優秀共產黨員、江西省贛鄱先鋒宣傳人物、“江西省五一巾幗標兵崗”、 “江西省工人先鋒號”、“全國青年文明號”等榮譽。

三是教學相長煉“巧匠”。通過“續航班”“精研班”“百人計劃”等年輕經理人梯隊建設系列培養項目選樹一批人才標杆,創建技能人才定向培養輸送,晉升比例達到56%,激勵職工勇擔當善作為。充分運用4個校企合作平台以及開設的2個“企業技能名師工作室”,通過參與專業教學促進個人技能提升,培養出江西省“能工巧匠”1名,2022年實現研發成果轉化翻番。

四是孜孜以求立“倔匠”。公司通過創新考評機制不斷提升職工地位。2022年通過了江西省人社廳自主技能等級評定授權,實現企業評定結果與社會接軌。陸續出台技術、技能人才及科技人才評定辦法,評出高級技師8人,享受車間主任待遇,技師49人,享受工程師待遇﹔評選了首批44位華潤江中領軍科技人才、骨干科技人才。近兩年選育出華潤江中“倔匠”10人,華潤醫藥“潤藥工匠”1人,華潤集團“卓越工匠”2人,“中央企業青年崗位能手”1人。

奮楫改革促發展,深耕黨建立潮頭。華潤江中將充分發揮在贛國資央企的龍頭標兵作用,感恩奮進、積極作為,努力在江西省“大力實施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加快打造國內領先、世界知名的中醫藥強省”中“作示范、勇爭先”,以“華”之璀璨,“潤”之雨露,譜寫新時代跨越發展江中篇章!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