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省南昌縣推出“法院+工商聯”對接機制

部門協同聯動 優化營商環境

本報記者 楊顏菲
2022年12月02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沒想到15天就幫助公司追回2000多萬元債務,訴前調解效率高,又沒有花訴訟費,我很滿意。”今年,江西省南昌縣訴調對接中心聯合南昌縣工商聯成功快速化解一起涉民營企業案件,原告南昌某置業公司負責人感謝道。

  去年,湖南某置業公司向南昌某置業公司借款2800萬元,並約定利息,借款期限360天。債務人逾期未償還全部借款,南昌某置業公司便將其訴至法院,請求判令歸還其剩余本金和利息2414.5659萬元。

  “這起糾紛按法院傳統訴訟模式,要經歷立案、開庭、判決等司法程序,需3—6個月時間,當事雙方得來回跑多次,同時要支付10多萬元訴訟費。”進駐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的南昌縣法院訴調工作負責人徐曉峰介紹,現在用“法院+工商聯”的調解模式,能讓企業不花一分錢,獲得執行保障。

  南昌縣是江西人口大縣,轄區商事主體眾多,經濟活動活躍。近年來以案件形式呈現的矛盾糾紛尤其是商事案例逐年增加,案件審理周期長,審判執行質效不理想,影響了該縣商事主體的發展和獲得感。

  為了進一步推動法治化建設、優化縣域營商環境、力求將矛盾糾紛化解在一線,南昌縣以“一門進、一站解、最多跑一地”為目標,今年3月整合矛盾糾紛調處中心、心理服務指導中心、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訴調對接中心等“多中心”為“一中心”,建立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搭建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與司法調解無縫對接,多部門協同聯動,全流程閉環運行的多元調解平台。

  針對民商事糾紛,南昌縣建立“法院+工商聯”民商事糾紛訴調對接機制。該機制依托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人才庫,保障調解服務的專業性﹔發揮工商聯聯系行業協會和商會等社會力量的優勢,由縣工商聯派駐專員進駐,使信息溝通更暢通,案件委派更及時,涉企糾紛化解更高效。

  南昌縣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圍繞訴調對接,在涉企訴訟服務綠色通道引導企業選擇非訴訟方式解決糾紛,立案、調解、保全、審理、執行均可網上辦理,實現矛盾糾紛化解“一次都不用跑”。對於選擇訴前調解的企業,按相應規定減免訴訟費,達成的訴前調解協議經司法確認具有與法院判決同等法律效力,這一機制有效減少了企業和群眾的訴訟成本。針對不適合調解或調解不成的案件,進入訴訟程序,由設在中心的速裁法庭依法審理、裁決,實現矛盾糾紛調、裁、審一體化,促進矛盾糾紛及時化解。

  “這種模式對於‘資金流就是生命線’的企業來說,‘零成本’就地解決經濟合同糾紛,極大增強了企業在當地投資的信心。”徐曉峰說,該模式預計每年至少為當事人減免訴訟費2000余萬元,節省各類訴訟開支超6000萬元。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