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創新紅色教育方式

“傳承,就是最好的守護”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2年12月02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大廳裡的“石破天驚”雕塑、多媒體全景再現的“攻打敵軍指揮部”場景、刻著1120個名字的名錄牆……帶給參觀者心靈的震撼與精神的洗禮。

  在紀念館雙語講解員陳妍看來,自己的工作庄嚴而有意義。面對游客的各種提問,隻有通過不斷查閱資料、實地走訪,才能更好地豐富知識儲備。

  “小時候每次進館,看到媽媽在講解,心裡別提多自豪了。再過1年,我也可以走上台,給游客講解啦!”陳妍正在讀四年級的兒子王浩辰說。

  “傳承,就是最好的守護。革命先烈百折不撓、千磨萬擊還堅勁的精神,特別值得孩子們學習。”看著兒子,陳妍眼裡滿是期許。

  近年來,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以“守護革命舊址,弘揚八一精神”為工作理念,建立守護人制度,涵蓋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宣教科副科長劉暢介紹:“每一名守護人都要接受規范培訓、實踐上崗和定期考核。”紀念館目前招募守護人共計400多名,年齡跨度從6歲到66歲。

  今年是五年級學生魏語墨擔任紀念館志願講解員的第二年。作為少年守護人,魏語墨已經義務講解了至少50場,講解詞早已滾瓜爛熟。可每當穿上志願服、走進紀念館時,魏語墨內心仍然澎湃不已:“那種永不言敗的精神,總會讓我感動。”

  不久前,王浩辰和43名同學統一著裝,通過角色扮演參與研學實踐,一起“回到”八一起義前夕的南昌城。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通過“沉浸式近景演繹+沉浸式參觀+手工體驗”等方式開展研學實踐活動,讓紅色教育“活”起來。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