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保護力度不斷加大 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深度觀察)

——中華秋沙鴨棲息地探訪

本報記者 寇江澤 孟海鷹 朱 磊 王雲娜
2022年12月16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將生物多樣性保護上升為國家戰略,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

繼《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一階段會議在雲南昆明成功舉辦后,第二階段會議於12月7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所在地加拿大蒙特利爾開幕,中國繼續作為主席國,領導大會實質性和政治性事務,“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主題和會標等大會主要元素保持不變。世界關注建設生態文明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本版聚焦的中華秋沙鴨,有“生態試紙”之稱,是重要的環境指示物種。如今,在中華大地上,中華秋沙鴨等珍稀野生動植物得到有效保護,越來越多的地方觀測到它們的身影,這是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的生動例証。

前不久,《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全球遷飛區水鳥棲息地保護論壇發布中國水鳥保護十佳案例,“鳥中大熊貓”中華秋沙鴨的保護故事備受矚目。

中華秋沙鴨是第三紀孑遺物種,已生存1000多萬年,數量極其稀少,屬世界瀕危物種,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中華秋沙鴨種群數量有多少,保護成效怎麼樣,如何進一步保護好?記者深入吉林省長白山地區、江西省鷹潭市、湖南省益陽市等地探訪。

人工鴨巢助力,中華秋沙鴨數量穩中有升

吉林省長白山,河流逐步封凍。

一大早,長白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朴龍國頂著雪花出門,探察中華秋沙鴨的遷徙情況。在路上,他驚喜地發現一隻還未啟程南遷的雄性中華秋沙鴨,“等溫度再低一些,這隻雄鴨也要遷徙嘍。”

巢於樹,棲於水,繁衍生息,南遷北歸……中華秋沙鴨繁殖地主要分布於俄羅斯東南部、朝鮮半島北部,以及我國吉林省長白山地區和黑龍江省伊春地區,每年3月末、4月初,中華秋沙鴨飛回北方,在這裡度過長達半年多的繁殖期,再於11月初南遷。中華秋沙鴨越冬地主要在我國的南方河流、湖泊、水庫,其中在江西、湖南等地有較大種群數量分布。

“中華秋沙鴨腦后有一簇冠羽,像鳳頭一樣,最為醒目的特征是兩脅羽毛上有祥雲一般的魚鱗斑紋,也稱作鱗脅秋沙鴨。”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森林生態環境與自然保護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冬平說,我國是中華秋沙鴨的重要繁殖地和主要越冬地,其模式標本採集於我國,因此名字被冠以“中華”二字。

“中華秋沙鴨將巢穴建在樹上,樹巢距離地面15米左右。”朴龍國說,鴨媽媽4月初進入孵化期,經過28天左右的精心孵化,鴨寶寶出殼。

朴龍國與中華秋沙鴨結緣已有幾十年。“中華秋沙鴨不會筑巢,隻能選擇天然樹洞做巢穴。觀察發現,適合雌鴨孵化的天然鴨巢少得可憐。”朴龍國和幾位科研工作者萌生了為中華秋沙鴨建造人工鴨巢的想法。

如今,通過多方努力,這個想法逐步變為現實。在中華秋沙鴨繁殖的河流兩岸,有些地方天然鴨巢很少,當地有關部門就在樹上懸挂人工鴨巢。這些年來,人工鴨巢助力中華秋沙鴨安家落戶,在長白山孵化成長的中華秋沙鴨數量不斷增長。“親眼見証一個個脆弱又頑強的小生命在人工鴨巢裡誕生,別提多激動了。”朴龍國說。

中華秋沙鴨南飛后,年過七十的朴龍國和同事們會爬冰臥雪,攀樹維護中華秋沙鴨的巢穴。“冬天特別冷,樹上有冰溜子,維護人工巢不容易、有危險,但必須堅持做。”

近年來,長白山保護開發區嚴格落實河湖長制、林長制,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項目,開展森林保護與撫育,保護區森林覆蓋率突破95%,中華秋沙鴨種群數量穩中有升。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統計顯示,今年全省監測發現中華秋沙鴨626隻。

按照《吉林省中華秋沙鴨保護總體規劃(2021—2030年)》,吉林省正全面加強中華秋沙鴨主要分布區、繁殖地、遷飛停歇地、遷飛通道和集群活動區的保護,合理增加巢址資源,未來還將進一步加強野外種群及棲息地保護,促進種群數量增長。

目前中華秋沙鴨種群數量有多少?劉冬平表示,我國學者近年來開展的野外調查顯示,長白山地區分布的中華秋沙鴨繁殖種群數量在190對左右。通過模型模擬,估計全國中華秋沙鴨越冬種群數量為3600隻左右。

生態保護力度持續加大,適宜候鳥棲居的綠水青山越來越美

江西省鷹潭市龍虎山景區,下了一夜的雨,山道濕滑。

上午9點,上清鎮生態護林員肖冬樣就沿瀘溪河兩邊的山路悄悄行進,跟蹤拍攝中華秋沙鴨。他穿一身迷彩服,腳蹬雨鞋,肩扛相機、三腳架。從擔任護林員開始,這條巡山之路肖冬樣已走了十幾年。

“這幾天陰雨,山裡很少有人活動,中華秋沙鴨不會受驚嚇,是觀察的好時機。”肖冬樣說,清晨他已經巡過一趟,那時河面朦朧,隻拍到了3隻鴨子,現在光線更好,這一趟會有更多收獲。

2007年,中華秋沙鴨首次現身瀘溪河。當年,景區劃定了1800公頃的中華秋沙鴨自然保護區,肖冬樣成為巡護員。為了記錄中華秋沙鴨的生活習性,肖冬樣自掏腰包添置了相機,時常跟蹤拍攝,並堅持寫觀測記錄。

為了讓中華秋沙鴨有更好的越冬環境,當地持續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瀘溪河龍虎山景區段常年禁止捕魚。10多年來,每年到這裡越冬的中華秋沙鴨數量都穩定在80隻左右。“中華秋沙鴨對棲息地生態環境要求很高,正是因為這裡山清水秀,才吸引了它們每年都來做客。”肖冬樣說。

肖冬樣沿著河灘巡護,轉過一道彎,一群中華秋沙鴨在遠處出現。肖冬樣趕緊拿起相機拍攝,一邊拍一邊數,“1、2、3……13,總共13隻!”今年10月20日,他發現了第一隻來越冬的中華秋沙鴨,此后每天都能拍到多隻小中華秋沙鴨,“有很多小鴨子!瀘溪河水淺,正適合小鴨子捕食。”

拍完照,來到河灘上,肖冬樣低頭尋找中華秋沙鴨的羽毛和糞便,“撿到羽毛和糞便,我就寄給科研機構,便於科研機構更好地研究中華秋沙鴨的習性。”

多年來,肖冬樣往返奔波,拍下大量視頻和圖片,成為第一手的珍貴資料。“努力為它們守護好家園,就是為我們自己守護好家園。”肖冬樣笑得燦爛。

近年來,隨著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生態環境顯著改善,中華秋沙鴨在越來越多的地方現身。

11月初,山東省龍口市攝影愛好者王騰,在黃水河拍到中華秋沙鴨、丹頂鶴等珍稀鳥類,“我和朋友在水邊足足守候了一上午,太激動了。”當地實施流域綜合治理工程,建成黃水河生態濕地、泳汶河生態濕地,全市水生態環境有效改善。中華秋沙鴨等棲居在黃水河的鳥類已達100多種。

浙江省安吉縣2015年首次發現中華秋沙鴨越冬種群以來,已連續第八年觀測到這一珍稀鳥類,而且越冬種群數量逐年遞增。當地持續加大中華秋沙鴨種群監測及棲息地保護力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適宜珍稀候鳥越冬棲息的綠水青山越來越美。

中華秋沙鴨是淡水生態系統中的旗艦物種,也是重要的環境指示物種。“它們對於生態環境十分挑剔,隻生活在極為清澈干淨的水中。”劉冬平說,新時代這十年,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越來越多的地方觀測到中華秋沙鴨,正是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的又一個生動例証。

群眾的環保意識普遍增強,積極參與生態文明建設

雨后清晨,生機盎然。湖南省益陽市南洞庭湖自然保護區南縣舵杆洲區域,護鳥志願者、沅江市環保志願者協會會長李劍志撥開叢叢蘆葦,朝著洲灘深處行進,“中華秋沙鴨剛剛來過這裡。我要收集更多基礎資料,努力讓它們的棲息環境變得更好。”

這些年,一旦捕捉到中華秋沙鴨的蹤跡,李劍志就會組織志願者,在它們出現過的水域清理垃圾、改善環境。他還走訪周邊鄉村,宣傳愛鳥護鳥知識,減少人為活動對鳥類棲息地的破壞,“大家的保護意識普遍增強了,侵擾鳥類棲息地的現象越來越少。”

漁民退捕上岸、矮圍網圍拆除、歐美黑楊清退……隨著一系列措施落地生效,洞庭湖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這些變化,李劍志看得真切,“鏡頭裡的鳥兒種類多了、數量多了,反映出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這次前來,雖然沒能遇上中華秋沙鴨,但李劍志拍攝到了三四十種鳥類,其中包括白額雁、游隼等珍稀鳥類。“洞庭湖棲息著360多種鳥類,我已經拍到310多種。我想用一張張照片,記錄生態環境的變化,增強人們關愛鳥類、保護生態的意識,帶動更多人識鳥愛鳥護鳥。”他說。

李劍志牽頭成立環保志願者協會,匯聚各行各業熱愛環保的人士,開展生態環境志願服務。前不久,第三屆中國生態文明獎揭曉,李劍志獲評為先進個人。他說:“今后,我們會持續開展鳥類調研監測,為鳥類保護提供科學依據。”

生態環境保護,離不開公眾參與。湖南省林業部門充分發揮公益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組織志願者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宣傳活動,形成全社會共抓保護的良好氛圍。“人民群眾生態保護的意識更強了,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愛鳥護鳥行列中。”南洞庭湖自然保護區南縣管理局舵杆洲管理站副站長高宏說。

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洞庭湖越冬水鳥數量超過40萬隻,刷新歷史紀錄。

加強監測和保護,改善棲息地環境……各地大力保護中華秋沙鴨種群及其棲息地。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已將中華秋沙鴨的部分繁殖地和越冬地納入自然保護地體系,如黑龍江碧水中華秋沙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湖南五強溪國家濕地公園等。

劉冬平建議,進一步加強監測研究,科學評估中華秋沙鴨種群及分布狀況,覆蓋繁殖地、停歇地和越冬地的整個遷飛區,要通力合作、協同行動,持續有效保護。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對中華秋沙鴨等候鳥的保護力度,制定候鳥重要棲息地標准,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保護方案,開展保護候鳥聯合執法活動,嚴禁非法獵殺候鳥。同時,鼓勵支持公益組織、志願者等社會各界力量,為候鳥繁衍、遷飛保駕護航。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