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擘畫新征程”系列訪談

打造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現代化研究型公立醫院

——江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江西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鈄方芳接受人民網專訪

邱燁
2022年12月19日12:4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人民網江西頻道聯合江西省委網信辦網絡新聞傳播和評論處推出“學習二十大,擘畫新征程”系列訪談節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門如何精心組織“學”,廣泛深入“講”,結合實際“干”,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發展的各方面,以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姿態奮進新征程。近日,江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江西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鈄方芳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請鈄書記介紹一下,江西省人民醫院對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哪些部署?

鈄方芳:醫院黨委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按照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作出階段性工作安排,明確10條具體舉措及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一是以上率下學。第一時間召開全院中層干部例會進行傳達學習,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院領導帶頭交流學習體會、謀劃思路打算,示范帶動全院廣大黨員干部讀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和精髓要義。二是全面系統學。組織黨員干部學好用好相關書籍,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內涵和外延。邀請江西省委黨校教授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講座,並將授課視頻上傳到小程序,確保全院黨員全覆蓋,教育引導各級黨員干部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實質,全院共開展學習討論、體會交流活動30次,撰寫體會文章188篇。三是聯系實際學。聚焦建設現代化高水平綜合醫院,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全力沖刺全年醫院發展重點任務,認真謀劃明年發展目標、思路舉措、項目盤子,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具體工作和實實在在的項目中。

人民網:結合實際宣講是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的重要形式,請問江西省人民醫院如何創新性開展二十大精神宣講,讓人民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鈄方芳:院黨委高度重視宣講工作,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接地氣、有特色的宣講活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一是宣講隊伍“精挑細選”。重點按照專家學者系統講、領導干部帶頭講、黨組織書記示范講、職能干部結合講、駐村干部深入講、群團組織雙線講、黨員骨干廣泛講的“七講”要求,實現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黨組織全覆蓋、黨員全覆蓋的目標。二是宣講內容“喜聞樂見”。既注重權威准確,又堅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與群眾身邊的事相結合,讓群眾願意聽、聽得懂。結合醫院“職能處室干部與臨床醫技科室聯系制度”,行政干部立足本職、面向臨床,走進聯系點學科開展互動式、沉浸式學習宣講。醫院駐九江市柴桑區官場村工作隊走村入戶,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解讀二十大報告裡關於鄉村振興、醫療健康方面的內容。三是宣講方式“特色鮮明”。臨床醫技科室的黨員骨干結合學科特色、業務特長,通過義診、科普、宣教等形式,進學校、進社區、進機關開展對象化、實效性的宣講,將二十大報告裡對衛生健康的新理念新政策、醫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新舉措新成效帶到廣大人民群眾身邊,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人民網:當前,江西全省上下正在全面系統地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創新,踔厲奮發。請您談一談,江西省人民醫院如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鈄方芳:全院干部職工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迅速真抓實干,凝聚干事創業磅礡力量,著重從“三個方面發力”。一是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工作上發力。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學精准落實“新十條”優化防控措施要求,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全力推進醫療業務發展,為人民群眾提供高效、便捷、優質醫療服務。二是堅持“項目為王”,在以項目建設帶動醫院大發展上發力。全力謀劃推進湘雅江西醫院和愛國路院區門診改造建設項目,優化美化群眾就醫環境﹔推進分級診療,托管縣級醫院,積極探索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合作模式,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升醫院品牌影響力﹔以項目化管理方式做強做精優勢學科,補齊弱勢學科“短板”,推動學科均衡發展。三是以湘雅江西醫院建設為契機,在帶動醫院整體發展上台階中發力。舉全院之力,全力加強與中南大學和湘雅醫院的深度交流合作,從學科發展、人才培養、醫學教學、科研學術、人文建設、醫院管理六個維度來吸收借鑒“國家隊”的先進理念、優質資源、發展模式,達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

人民網: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請您談一談,江西省人民醫院在增進民生福祉、提升服務能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有什麼創新舉措?

鈄方芳: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衛生健康的論述指引著公立醫院的改革航程。我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公益辦院方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的領導貫穿於醫院高質量發展全過程、各領域、各環節。

開辟發展新航線,推動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揚帆起航。在湘贛兩省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動下,今年10月國家發改委等三部門印發《第四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方案要點的通知》,由我院與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合作共建的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江西醫院(國家神經疾病區域醫療中心項目)正式獲批。今年3月,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江西醫院正式挂牌,30多名湘雅專家入駐湘雅江西醫院,定期開展門診、查房、手術和帶教。正在規劃中的二期用房(新建項目)計劃新建1棟21層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大樓。湘雅江西醫院神經學科擬設置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康復醫學科等17個亞專業方向、輸出52項新技術,目前已開展醫療診療新技術21項。

新的民生目標引領著新的偉大航程。湘雅江西醫院將打造高水准的科研創新和轉化平台、高水平的醫院管理高地、高層次的人才培養基地和高水平的神經系統疑難病診療中心,造福贛鄱及周邊百姓,讓江西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國家級的醫療服務。

看齊數字新標線,提供安全便捷暖心的中國式現代化健康服務。近年來,我院積極實施數字“一號工程”,率先引進的“刷臉就醫”、“智慧門禁”等時新科技在全省全國醫院中起到了示范帶頭作用。依托數字“新基建”,我們提供“一站式”服務,將預約日間手術、檢查預約、床位調配等21項功能整合在一處。提供病區結算服務,在病區自助機上可用微信、支付寶等7種支付方式,提供多元化繳費服務。

我們應用遠程平台共享優質醫療資源。遠程醫療協作網絡覆蓋全省120家基層醫療機構,建立了上連國家、下連鄉鎮、外連國際的6級遠程會診平台,提供遠程會診、遠程教學等9項遠程醫療服務。醫院升級打造省域遠程心電診斷中心,將兩院區間、各病區間、醫聯體內醫療機構、以及120急救車的心電圖機聯網,打通內網外網,既節省人力資源,又得到及時的救治。充分發揮江西省在虛擬現實產業方面的優勢地位,在國內首次使用雲平台+5G+VR結合冠脈介入手術系統,充分體現了新興技術賦能醫療服務行業,實現產學研(用)深度融合。

守好疫情新防線,做人民健康的忠誠衛士。當前,我國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優化調整,守護健康的壓力進一步傳導到各級醫療機構,特別是公立醫院的健康屏障作用進一步凸顯。我院作為全省第一批開展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種服務的定點機構,於12月7日第一時間面向廣大市民提供吸入式疫苗接種服務,至今已提供了1200余劑次的吸入式疫苗,同時保障常規注射疫苗的接種服務,深受群眾好評。在省衛健委指導下,醫院聯合省慈善總會在全國首創“夕陽紅”慈善健康雲平台,創新開展基於雲平台的線上遠程專家門診服務。醫院與全省11家地市醫院攜手,讓當地高齡、孤寡老人及殘障人士等弱勢群體通過線上遠程專家門診的方式,足不出縣即可享受省級乃至全國優質醫療資源,8月6日啟動以來已開展25場義診活動。醫院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抓好精細化管理,做好政策宣傳解讀,引導就醫群眾加強自我防護。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