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2022年長江中游三省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座談會舉行

尹弘王蒙徽張慶偉講話 葉建春王忠林毛偉明出席

2022年12月24日08:3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23日,2022年長江中游三省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以視頻形式在南昌、武漢、長沙同步舉行。江西省委書記尹弘、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出席會議並講話。

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葉建春,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出席會議﹔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主持。

會議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等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協同推動長江中游三省高質量發展。會議線上簽署了《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及中老鐵路作用,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新格局的協議》《長江中游三省暢通商品流通合作協議》《長江中游三省暢通產業鏈供應鏈合作協議》《長江中游三省省會城市重點合作事項》等14個合作文件。

會議指出,長江中游三省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圍繞“打造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中部地區崛起的重要支撐、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城市群”等目標定位,找准發力點、切入口,推動三省在戰略協同、設施聯通、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生態共治、社會服務等方面深化改革、深度合作,挺起長江經濟帶“龍腰”、中部地區崛起“脊梁”,在服務全國發展大局中擔當更大使命、發揮更大作用。

尹弘說,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部地區特別是長江中游三省發展高度重視。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區位優勢和資源要素豐富、市場潛力巨大、文化底蘊深厚的比較優勢,進一步深化拓展務實合作,共繪發展藍圖、共創發展平台、共暢交通網絡、共享發展成果,努力提升長江中游三省在全國區域發展布局中的戰略地位,共同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建議三省進一步健全完善基礎設施網絡,以提升互聯互通效率為重點,打造現代化交通體系﹔做優做強產業鏈供應鏈,合力推進先進制造業集群,打響中部文旅勝地品牌,打造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探索創新平台共建、高端人才共用、科技成果共享,打造現代化科創體系﹔加快推動綠色低碳轉型,共同筑牢生態安全屏障,聯合探索生態產品價值轉化,打造現代化生態體系﹔全面提升公共服務質量,實現更多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打造現代化民生體系。我們堅信,長江中游三省攜手並進,同心同向同行,一定能夠開創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篇章。

王蒙徽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區域重大戰略,加快推進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心重視中部地區發展,多次到中部省份考察,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三省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前進方向、遵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重要要求,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三省協同發展放在全國大局中考量,共同為促進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探索有效路徑。湖北期待與江西、湖南一道,攜手共建國家科技創新中心,攜手共建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攜手共建全國綜合交通和物流樞紐,攜手共建中部綠色崛起先行區,攜手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湖北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與江西、湖南深化務實合作,不斷開創三省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張慶偉說,長江中游三省是發展相融、文化相近、人緣相親的好伙伴。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下,在國家有關部委指導支持下,三省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立足新起點、奮進新征程,隻要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等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積極融入重大戰略,深化重點領域合作,凝聚強大發展合力,就一定能推動三省協同發展取得更大成果。建議三省聚焦推動先進制造業發展,攜手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聚焦激活發展動力活力,攜手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聚焦強化省會輻射帶動作用,攜手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聚焦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攜手共建綠色美麗家園﹔聚焦提升互聯互通水平,攜手打造高標准統一大市場﹔聚焦實現公共服務便利共享,攜手增進民生福祉。湖南將進一步完善機制、壓實責任、凝聚共識、強化保障,統籌抓好各項任務落實,為長江中游三省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江西省領導梁桂﹔湖北省領導郭元強、趙海山,武漢市市長程用文﹔湖南省領導李殿勛、吳桂英、謝衛江出席會議。(全媒體記者魏星)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