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永遠吹響反腐敗沖鋒號

——“‘趕考’路上”系列述評之一

2022年12月24日08:3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23日晚,由省紀委省監委聯合江西廣播電視台攝制的四集電視專題片《“趕考”路上》開始在江西衛視播出,迅速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體現了省委、省紀委省監委的擔當作為,更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毅決絕,堅持“打虎”無禁區、“拍蠅”零容忍,掀起力度、廣度、深度空前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高壓反腐形成強烈震懾效應。

進入新時代,我省不斷強化管黨治黨的政治自覺,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省上下嚴的氛圍越來越濃,黨風政風持續向好,黨員干部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嚴的氛圍背后,是省委、省紀委省監委以雷霆之勢和霹靂手段懲治腐敗的決心。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問題線索24.2萬件,立案8.5萬件,處分8.4萬人,移送檢察機關1900余人。許多黨員干部眼見熟悉的“身邊人”變成“案中人”。

嚴的氛圍背后,仍有少數人不收斂不收手不知止,置黨紀國法於不顧,放任私心貪欲,最終一步步滑向腐敗的深淵、陷入人生的泥潭。事實証明,腐敗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長期性,反腐敗斗爭遠未到大功告成、鳴金收兵之時。隻要有腐敗現象存在,反腐敗就沒有“休止符”,隻有“進行時”。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永遠吹沖鋒號,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透視我省查處的系列案件,顏贛輝、劉積福、葉國兵、趙海東、徐冬春、鄧寄鵬、鐘益民等人從領導干部淪為“階下囚”的教訓,給廣大黨員干部敲響了紀法警鐘、劃出了言行紅線,時刻提醒我們必須永遠吹響反腐敗沖鋒號。

曾任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九江市委政法委書記、九江市公安局局長的葉國兵,本應是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的“保護神”,卻成為與黑惡勢力狼狽為奸、為他們站台撐腰的“保護傘”。初心失守,警徽蒙塵,當葉國兵意識到自己是九江公安最大的“污染源”時,卻已是身后無路、悔之晚矣。

甘於被“圍獵”,熱衷於混跡各類“老鄉圈”“老板圈”“戰友圈”,是一些走上嚴重違紀違法道路的領導干部的共同特征。反腐敗斗爭中,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特別是對工作在經濟發展主陣地、主戰場、主引擎的開發區領導干部而言,如果心存貪欲,每一項工作、每一個工程、每一筆款項,都可能衍生出灰色腐敗鏈條。

新余高新區黨工委原副書記、管委會原主任徐冬春熱衷於拉山頭、搞小圈子,利用手中權力為圈子成員拉工程、要提拔。看似“相互成全”的“美事”背后,是徐冬春對公權力的濫用、對組織的背離、對人民的辜負。

利益的誘惑,考驗的是對初心的堅守、對規矩的敬畏。對開發區的主要領導而言,既要警惕因入“圈”而入“瓮”,還要防止“一把手”變成“一霸手”。在這方面,南昌經開區黨工委原書記趙海東,宜春經開區黨工委原副書記、管委會原主任鄧寄鵬的教訓令人深思。趙海東大肆插手工程項目和融資平台資金使用,通過特定關系人代持等方式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鄧寄鵬在重大項目建設、重大工作部署、干部人事安排等方面說一不二,聽不進其他班子成員意見。

開發區是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招商引資的主要平台。為防止開發區從“發展高地”變為“腐敗窪地”,省委全面加強對開發區的監督管理,將13家國家級開發區列為省委巡視對象,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的廉潔風險等問題進行全面政治體檢。省紀委省監委將巡視監督、日常監督和查辦案件中暴露出的盲目投資、盲目決策、政績觀偏差等問題在全省通報,推動相關審核更加嚴格、相關制度更加完善。

對腐敗問題、不正之風、特權現象,省委、省紀委省監委堅決抵制、嚴肅查處、決不姑息。進賢縣委原書記鐘益民不顧大局、不思職責、不聞民聲,卻在個人利益和貪圖享樂上用盡心思,造成惡劣影響。對鐘益民的嚴肅處理,體現了省委嚴肅查處腐敗問題、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的堅定決心。

為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省委、省紀委省監委充分運用好政治談話、政治畫像、提醒函詢等方式,督促樹牢正確政績觀,規范行使權力,切實履行職責使命。

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而言,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僅在職時要謹記於心、篤定於行,退休以后也不能例外。曾擔任過九江市委書記,省國土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的劉積福,退休后退而不休,常以“老書記”“老廳長”的身份游走於政商之間,違規插手干預組織人事、工程項目、礦產開發,最終沒能逃過黨紀國法的懲處。劉積福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警示黨員領導干部,退休沒有紀法的豁免權,退休也不是腐敗的“避風港”。

乘清風以破浪,正航向以遠行。新時代新征程新的“趕考”之路上,全省上下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永葆“趕考”的清醒,堅定不移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積極構建更加風清氣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提供堅強保証。(全媒體記者 張武明)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