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江西大余:推動一季度強勁開局 把美好願景一步步變成現實

——江西省人大代表、大余縣縣長曾志平接受人民網專訪

羅娜
2023年01月12日16:2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大余縣縣長曾志平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的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作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兩會,您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帶來了哪些議案?

曾志平:今年的省兩會,我最關注的話題是產業發展和項目建設。一共帶來了3個議案,分別是《關於支持大余縣開展抽水蓄能項目建設的建議》《關於支持大余縣申報鎢礦獨立工礦區的建議》和《關於支持鋰電新能源產業發展的建議》。

人民網:接下來,大余縣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大余篇章?

曾志平: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尤為重要。我們將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結合起來,緊盯省兩會重點任務,結合我縣實際,科學謀劃和部署,切實把會議精神的學習貫徹成效轉化為推動我縣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質效。

一是全力辦好“發展經濟”這個“最大實事”。積極培育鎢、鋰電新能源、微納粉體新材料等3個產業集群,打造有區域影響力的硬質合金制造中心和集散地、電池級鋰鹽產業核心區。支持翔鷺鎢業、中科鋰業、悅安新材、盛源新材等龍頭企業做大做強,梯次培育一批“單打冠軍”、行業“小巨人”和“專精特新”企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積極推進全省鄉村振興先行示范縣建設。切實保障糧食安全,穩定蔬菜、臍橙、生豬等主導產業,打造燙皮、金邊瑞香、板鴨等特色農產品產業集群和全產業鏈。培育發展預制菜產業,大力發展臘味產業、綠色有機食品產業,持續打響富硒品牌,推進農產品精深加工高質量發展。加強丫山旅游度假區、梅關景區、西華山國家礦山公園等重點景區品質提升和運營推廣,推進南安歷史文化園、陽明心園等重大文旅項目建設。打造以南方紅軍三年游擊戰爭紀念館為核心的紅色旅游研學品牌,持續培育壯大紅培產業。

二是全力增強“改革開放”這個“最大底氣”。抓特抓新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農村亂佔耕地建房(住宅類)專項整治、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等4項國家級改革試點工作。加大教育、醫療、生態環保、供銷、金融、公共服務等領域改革力度,爭創更多大余改革品牌。持續推進營商環境優化升級,進一步打響“余快辦”營商環境品牌。抓好蘇區振興發展十周年活動成果轉化。大力實施招商引資攻堅行動,創新招大引強機制,優化安商服務。加強與深圳市對接交流,爭取促成更多優質對口合作事項。

三是全力守住“綠水青山”這個“最大財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開展環保督察整改行動,配合做好新一輪生態環保督察工作。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修復和治理,實施河(湖)長制、林長制升級版。有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爭取大余章水國家濕地公園試點通過驗收,完成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創建工作。持續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縣城、省級生態園林城市創建成果,積極開展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縣城創建活動。扎實推進縣域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加快推進遂大高速公路(大余段)項目建設,暢通城市“微循環”。持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三個十”攻堅行動,著力建設新時代美麗鄉村。

四是全力增進“民生福祉”這個“最大政績”。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積極開展就業、養老、醫療、教育、住房等專項救助。完善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普惠托育服務體系,持續落實落細“雙減”工作。加快構建縣域緊密型醫共體,深入實施基層衛生院“4+1”提升工程,持續推進鄉村醫療機構一體化管理。圍繞房地產、金融、政府債務等重大風險領域開展涉穩隱患、矛盾糾紛化解。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決遏制各類事故發生。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爭創省級食品安全治理示范縣。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完善“城市快警”各項機制,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養老詐騙等各類違法犯罪行為,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

人民網: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一年一度的省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下一步,大余縣將重點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

曾志平:省政府工作報告以“高站位”踐行“高標准”、以“大視野”謀劃“大格局”、以“新氣象”開啟“新征程”,用心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宏偉藍圖。我們將緊盯省兩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以“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干”的作風,把美好願景一步步變成現實,以一季度的強勁開局帶動全年經濟社會的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一是抓好項目推進。搶抓政策“窗口期”,用好蘇區振興等政策,聚焦水利、交通、生態環保、能源等重點領域,精准包裝、謀劃儲備一批投資拉動大、帶動作用強、技術含量高的大項目、好項目。充分利用春節走訪慰問契機,鼓勵工業企業春節期間穩崗留工、擴產增效。搶抓項目施工黃金期,強化各類要素保障,推動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二是抓好招大引強。積極舉辦招商引資推介會,著力洽談一批項目、推動簽約一批項目。利用春節有利時機,積極開展“三請三回”、返鄉人士座談會等交流活動,搭建投資促進、人才合作、情感交流平台,推動“人才回歸”。開展投資環境及招商環境宣傳,通過講好“大余故事”,吸引更多客商支持、推介大余。持續擦亮“余快辦”營商環境品牌,優化安商服務,落實好“五個一”幫扶機制,完善政企圓桌會議等政企溝通渠道,對符合惠企政策要求的全部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和承諾兌現。

三是抓好消費回暖。認真謀劃后疫情時代旅游消費,積極發展觀光游、休閑度假游,辦好體育賽事、節會活動。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和接待服務設施建設,提升旅游服務品質。開發紅培課程,健全異地紅培和研學旅行合作機制,加大對外宣傳推介力度,全力打造大余紅色教育品牌。用好商超文旅消費券,繼續實施購房補貼政策,進一步刺激大宗消費、特色消費。繁榮發展夜間經濟,持續促進消費增長。大力發展電子商務,探索培育直播帶貨新模式,力爭網絡零售額實現更大突破。

四是抓好民生保障。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未雨綢繆,周密管控,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認真落實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多措並舉保供穩價,確保重要民生商品生產跟得上、供給有保障、物價能穩定。做好惠企穩崗就業工作,保障重點群體就業。深化安全生產系統治理,統籌做好交通等重點行業領域的安全生產工作,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讓全縣人民度過一個愉快祥和的春節。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