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省人大代表吳婉菁:加快非遺傳承與職業教育融合發展

2023年01月13日17:1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月13日電(時雨)“發揮地方職業院校的獨特作用,既是非遺傳承事業之所急,也是職業院校教育突破發展之所需。”1月12日,江西省人大代表、江西渝州繡坊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婉菁介紹,針對非遺傳承事業發展,提出了自己的“解決方案”。她的這一提議,得到了其他代表的認同與支持。

據了解,江西省現有省級以上非遺代表性項目558項,其中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88項,涉及到傳統戲劇、傳統舞蹈、傳統美術等10個類別。近20年來,江西在非遺保護和傳承方面開展了豐富的工作,並投入大量的資金支持,極大地增強了非遺項目影響力、社會參與度、市場認可度,非遺傳承取得一定的成效。

經調研發現,江西省現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88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69名,已故12名,現存57名,其中80歲以上16名,70-79歲之間15名,60-69歲之間12名,50-59歲之間12名,50歲以下2名。據悉,已故的12名傳承人均未能實施記錄工作,現存傳承人群體普遍年齡偏大,口手相授的傳承能力逐年減弱甚至喪失。

“從非遺傳承的現狀來看,最欠缺的是非遺傳承產生內生產力和造血功能的傳承人。”吳婉菁說,能有效推進全省非遺項目的高質量傳承和發展,承擔起非遺傳承人培養重任的非職業院校莫屬,特別作為地方性院校的職業教育,在擔負培養技術實用性人才的任務同時也肩負著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地域文化發展的重任,是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支重要力量。

吳婉菁說,有關職能部門應深入研究江西省職業院校非遺相關專業設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建立相關部門參與非遺相關專業設置評估機制,精准、合理做好職業院校該專業的設置。積極探索聯合辦學,創新教學模式,吸納專業人才強化師資隊伍,積極搭建非遺實訓平台。

“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加大對非遺傳承與職業教育融合工作的扶持力度,提高非遺傳承專業學生就業選擇面和就業質量,幫助解決職業院校校非遺傳承專業后續生源少,發展后勁不足的問題。”吳婉菁說。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