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生產更智能 鏈條更完備

——兩名產業工人代表眼中的數字經濟

2023年01月14日06:1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贛鄱大地上數字經濟浪潮風起雲涌。目前,我省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萬億元,佔GDP比重提高至3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后五年,我省將著力實施九大工程。其中首個工程便是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在對今年工作的安排中,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系統增強“一號發展工程”牽引效應,出台數字經濟發展支持政策,建設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促進各行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

  在省兩會會場,來自贛州、上饒的兩名產業工人代表,圍繞發展數字經濟的話題,發出了來自車間廠礦的一線聲音。

  省人大代表謝強國來自贛州科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隨著廣東科翔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信豐縣設立分公司,他從廣東惠州來到贛南工作生活,如今已是企業研發部的骨干員工。

  “聽到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一號發展工程’的內容時,感覺很振奮,對企業的發展前景更加樂觀。”謝強國的信心,來自企業產品的暢銷。目前,贛州科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產線路板這一電子元器件。通過技術創新,公司產品的性能和層次不斷提升,目前已廣泛應用於光伏產品和比亞迪等新能源汽車上。

  謝強國的信心還來源於江西數字經濟生態的持續優化。“江西著力發展數字經濟,電子元器件、鋰電新能源、智能終端等制造企業不斷積聚,數字經濟產業鏈不斷延伸,企業生產配套更加完善、運營成本逐步降低。”謝強國認為,這對自己所在的企業發展是重大利好。

  謝強國欣喜地告訴記者,贛州科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自2020年投產以來,發展勢頭迅猛。目前,信豐生產基地通過硬件的數字化改造和軟件系統的升級,在江西三個基地中率先實現了智能化運作,進一步提升了產能,品質管控也更有保障。

  省人大代表、德興銅礦動力廠電力運維工段電工黃文雅,則在近年來的工作中真切感受到產業數字化帶來的益處。

  “原先的設備都是機械式的。我們去變電站巡檢,要拿著萬用表到機器邊上測量。現在的設備基本實現了智能化,很多運行數據會自動傳到后台,我們通過觸屏就能看到。”黃文雅告訴記者,產業數字化讓工作更加便捷,工作效率也得以提升。

  設備數字化改造的意義還不局限於此。“這兩年,廠裡設備的故障率也顯著下降。”黃文雅介紹,得益於設備的數字化改造,設備運行的穩定性大大提升,輸出的電壓也更加穩定,為銅礦產能提供了可靠電力保障。

  對於江西逐浪數字經濟,兩位來自一線的工人也帶來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議。

  “在數字產業化方面,希望相關行業落實硬件和軟件的配套標准,同時,政府要持續引進數字化、智能化產品技術和企業,在江西厚植數字經濟產業發展的土壤。”謝強國建議。黃文雅則表示,產業數字化很大程度上建立在產業工人掌握新知識、新技能的基礎上。在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的時代浪潮下,她建議,通過強化政府引導,加大對產業工人的培訓力度,幫助工人掌握新技能,提升技能水平。(全媒體記者 卞 曄 鐘珊珊)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