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進軍新興工業強省 筑牢現代化經濟根基

江西優勢產業發展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3年01月14日06:3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新興工業大省江西,吹響了進軍新興工業強省的號角——2022年,全省優勢產業乘風破浪、高歌猛進,交出了優異的成績單:1至11月,全省電子信息產業營業收入突破9000億元、排名居全國第4位﹔有色金屬產業營業收入達7300億元﹔鋰電產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87.6%、總量首次突破2000億元﹔VR及關聯產業預計突破800億元,是2018年的19倍。這為我省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筑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經濟根基提供了堅實支撐。

  以產業鏈鏈長制為抓手,推動全鏈條發展。2022年,全省累計開展鋼鐵、鋰電、電子信息產業等各類對接活動2700余場、金額超1400億元﹔開展產融對接活動800多場,提供授信超1800億元﹔發布我省重點產業鏈供應鏈首批“白名單”企業,協調600多家企業解決運輸通行訴求,有力疏通產業鏈及產業發展的堵點斷點。全年收集涉及產業鏈發展問題1329個、辦結率94.8%。

  我省實施工業結構調整專項行動,傳統優勢產業逆勢突圍。以有色金屬產業為例,我省出台《江西省有色金屬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全面完成省內302戶有色金屬冶煉企業落后產能排查工作,推動全行業綠色化發展、數字化發展、高端化發展。江銅集團首次邁入世界500強的前200名序列、居176位。

  新興產業裂變擴張。我省制定出台了打造全國新興產業培育發展高地實施意見,扶持了一批新興產業倍增重點項目,重點優勢產業加速壯大、支撐作用明顯。全省超百億電子信息企業達10家,已形成19個特色鮮明的省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成功創建5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航空產業迎來發展新階段,江西適航審定中心全面運營,AC313A國產大型民用直升機成功首飛,國產航空器創新應用應急救援裝備制造試點省獲工信部批復,全年交付ARJ21飛機22架。

  2022年1至11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3%,高於全國3.5個百分點,增速列全國第8位﹔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0.0%,高出全國3.3個百分點。工業對全省經濟、稅收貢獻率分別超過40%和80%。 (全媒體記者劉佳惠子)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