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加大保障力度 讓“雙減”政策更好更穩落地

——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省青聯常委、南昌師范附屬實驗小學校長易艷丹接受人民網專訪

羅娜
2023年01月14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省青聯常委、南昌師范附屬實驗小學校長易艷丹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的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作為省政協委員,今年省兩會,您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帶來了哪些提案?

易艷丹:想要談的話題是家長、老師比較關注的“雙減”。從這一年多的實踐來看,“雙減”政策得到有效落地,豐富而高效的課后服務,成為了學校落實惠民措施“最后一公裡”的主動擔當,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育人主陣地”。在實踐中,“雙減”也遇到了一些難點和堵點,因此提出建議:繼續加大政府協調保障的力度,讓“雙減”政策持續更好更穩的落地運行。

具體有兩點:一是繼續完善義務教育課后服務保障機制。課后服務將逐步成為一種常態,需要有完善的成本分擔保障機制,在合理收費的基礎上,需要各級政府擔起相應的責任,增加投入,如購買服務項目、晚自習教師的待遇、小規模學校的保障政策等,都應跟進政策。教師的勞動權利、休息權利和獲取合理報酬等保障政策要進一步完善,形成常態化的保障機制等。如對於參與課后服務的教師照顧家庭的難題,推出“教師家庭晚餐”等。二是完善假期托管服務資源協調和保障機制。寒暑假托管服務,受到教室條件(沒有空調),配餐保障(人數過少無法配餐)等因素影響,比較難滿足家長需求,參與人數普遍偏少。是否可以由縣區政府協調社區相關場地和資源,結合15分鐘生活服務圈,由教育部門組織協調師范院校的學生組成“未來教師實踐團”,深入社區開展假期托管服務。

人民網:一年一度的省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接下來,您如何把會議精神帶回去,讓教職工和孩子們一起學習領會?讓省兩會精神可落實?

易艷丹:每次參加兩會,都是精神的洗禮力量的積蓄。省《政府工作報告》,我讀了又讀,真正感受到一幅“實贛長卷”正在徐徐打開,這裡描繪著過去一年以及本屆政府五年的強攻之旅,尋源之路,盛開之勢,更有今后五年要實施的九大戰略和九大工程,我們看到了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聽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江西方案。我們也看到報告進一步明確了教育發展的戰略地位,為教育發展指明了方向,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責任重大。

回去之后,我想一方面要做會議精神的宣講者,用孩子們聽得懂,記得住,做得到的方式向孩子們講述好江西發展的故事,繼續推動附小紅領巾小課題項目,讓孩子們尋訪“六個江西”,在親歷家鄉變化中厚植愛祖國愛家鄉的情懷,激發對新時代偉大成就的自豪,對社會主義現代化美好前景的向往。另一方面,要和老師們一起思考好,如何奮進新時代,堅持立德樹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一起推動好“雙減”政策落地,新課標落細,從教書走向育人,讓教育回歸育人本質,把學生培養成有祖國情懷、真實本領、勇於擔當、敢於創新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並激活集團化辦學的集合智慧,加大集團校的輻射勢能,用學校發展新樣態為建設教育強省貢獻可持續的新動能。

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明大勢,乘勢而上。小小的三尺講台,關系著遼闊的萬裡江山。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建設高質量的教育體系,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關鍵在教師。目前正是疫情后的窗口期,我們要努力打破路徑依賴、思維慣性,加快推動認知迭代,努力提升教師的育人能力。“放假不放學”,積極組織教師參與線上新課標、班級管理等多維度的校本培訓,雙手發力,完成專業成長的托舉。“離校不離隊”,積極組織行政謀劃好新學年工作,開好“創思會”,延長撐竿,助推管理效能攀新高。“停課不停思”,積極組織骨干研發跨學科課程,形成課程集群,小步助跑,實現課程大跨欄。向新而生,向高而攀,向遠而行,攜手奮進新時代,譜寫教育新華章。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