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國網奉新縣供電公司:三十一載的節日守護

2023年01月21日16:2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1月10日早晨7點,鄧曉東往工具袋內放上兩個家用漏電保護器、四塊面包和一瓶礦泉水,把工具袋往左肩上一挂,開動搶修車與同事緩緩地駛出甘坊供電所的大門。這是國網奉新縣供電公司甘坊供電所員工鄧曉東與同事提前對管轄區域內供電線路設備開展巡視保障春節可靠供電出發的場景。

“那條是10千伏金洞線,全長18公裡,一直通往金洞村山頂。冬季的時候最容易發生毛竹覆冰倒壓在線路上。”路上,鄧曉東一邊熟悉地駕駛著車輛,一邊手指前面的線路對著筆者說道。

鄧曉東是土生土長的甘坊鎮本地人,自1993年分配到國網奉新縣供電公司甘坊供電所工作以來,三十一年如一日堅守在那座遠離縣城一百裡的山區.他是同事眼中的“老黃牛”,是鄉親們口中的“電小二”。他熟悉那座山裡的每一基杆塔、每一條線路,每一台設備。他的腳步走遍了這座山村的每個角落,隻為了心中那份熱愛,隻為了守護山裡“那盞燈”。

節日保電的守護者

“曉東,你已經連續三十年‘元旦’在崗位上,今年元旦你就在家好好休息一下,把保電的任務交給年青人。”12月28日,甘坊供電所負責人找到鄧曉東勸說道。

“謝謝所長關心,今年還是由我來值班吧,我對全鎮的供電網格熟悉,節日保電尤為重要,萬一有故障我能迅速排除,團聚的機會還是留給其他同事吧。”鄧曉東又一次拒絕了所長的好意,再一次自動請纓元旦堅守在崗位上。

提前排查安全隱患是保障節日安全供電的前提。當天,鄧曉東與同事的身影就出現在大山裡。工具袋裡面的漏電保護器、面包、礦泉水永遠是標配,那身泛舊的工作服已成為了他的象征。山區片的線路多穿行於山嶺之中,多年的山中巡視練就了鄧曉東強健的體魄,每次的線路巡視檢查,他都是沖在前面開道,同事緊跟身后。

“10千伏甘西線肩負著全鎮主要的輸配電任務,我們一定不能掉以輕心,巡視中一定要認真仔細,不能放過任何一個細小環節。”在10千伏甘西線11號杆,鄧曉東在杆下一面仔細對電杆拉線、瓷瓶等附件進行檢查,一面對著同事說道。中午12點半,鄧曉東與同事終於將10千伏全線巡視完畢,及時消除了拉線鬆動等3處安全隱患。為了節約時間,鄧曉東與同事沒有趕回所裡用中餐,而是選擇了一片干淨的草地,就地礦泉水就著面包解決。稍作休息,鄧曉東與同事又趕往另一條10千伏主線進行巡視,一直到下午6點,鄧曉東倆人才拖著疲憊的身體下山。

為返鄉人員送上暖心電

春節臨近,返鄉人員陸續返回家中,為了能讓返鄉人員用上及時電、暖心電,鄧曉東又馬不停蹄地忙開了,每天天剛朦朦亮,鄧曉東就已經來到了管轄區內的上村小組開展線路巡視、排查安全隱患,走訪了解返鄉人員用電需求。

“王大爺,你家兒子快回來了吧,到家了立即通知我一下,我們好上門為他檢查線路,接通電源。”1月8日,鄧曉東早早地來到了上村小組了解返鄉人員信息。

每年這個時候你們都要上門服務,我們在外務工的人隻要一回到家裡就能用上安全的暖心電,真是太謝謝你們了。”上村小組的王大爺對著鄧曉東感激地說道。

用戶李嬸全家都在外務工,每年春節前20天左右就會回家裡。1月9日,李嬸一家剛把車停在家門口,聞訊的鄧曉東立馬就趕了過來。在李嬸家裡,鄧曉東和同事認真地對其家裡的室內外供電線路進行了檢查,確認沒有任何安全隱患后,立即為李嬸家接通了電源。

在甘坊村返鄉人員李大富家裡,鄧曉東檢查后發現刀閘有燒損的痕跡,已不能再繼續運行,需要進行更換。當李大富買來刀閘后,鄧曉東立即進行更換,半小時后,李大富家裡瞬間亮堂起來。

隨著返鄉人員的逐漸增多,鄧曉東日夜奔走在鄉村的角落,雖然忙點,但鄧曉東卻感到充實和愉快,看著一盞盞燈在他的忙碌下亮堂起來,他就感到作為一名供電人員的自豪。

老人們眼裡的守護神

在鄧曉東的心裡,藏著一本“花名冊”。這本花名冊裡面的人都是留守老人和弱勢群體。鄧曉東時不時地就會去看看他們,給他們檢查室內外線路設備,陪他們聊聊家常,或是給他們捎帶一些生活用品。

店下村唐名菊老人是“花名冊”中的一員,7年前,鄧曉東就與唐名菊老人一家結了對子,每個月利用巡視線路的機會去看望唐名菊為老人一家。2023年1月1日,鄧曉東巡視線路經過柳溪鄉店下村。唐名菊的孫子看到鄧曉東來了,高興地蹦來跳去。

放下帶來了一些水果,鄧曉東立即開始忙碌,檢查室內外的線路和用電設備,砍柴火、翻菜地、輔導孩子作業,這一忙活就是一個小時。臨走時,唐名菊的孫子戀戀不舍地對著鄧曉東揮手告別。告別唐名菊老人一家后,鄧曉東繼續對線路設備開展巡視檢查。

在那份“花名冊”中,有多位這樣的老人,他們每隔一段時間總會盼星星盼月亮地盼著鄧曉東的到來,隻要他一來,老人們就會喜笑顏開。久而久之,鄧曉東住進了老人們的心裡,隻要一遇到困難,第一時間就會想到鄧曉東,不知不覺間,鄧曉東成為了老人們心中的“守護神”。

從來沒有什麼歲月靜好,隻不過有人在替我們負重前行。鄧曉東就是這樣一位為了守護萬家燈火負重前行的人,他一直默默地在用行動詮釋著“人民電業為人民”的責任與擔當。(易來兵)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