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新的春天 新的征程 新的出發

——從春節假期看生機勃勃的中國

本報記者 劉志強 邱超奕 丁怡婷 羅珊珊
2023年01月2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2023年新春,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的第一個春節,尤為引人關注——

  乘高鐵、搭飛機、坐大巴,游子歸家,親人團聚,朋友相會,熟悉的春運又回來了。

  貼春聯、逛廟會、品民俗,大街小巷張燈結彩,特色年貨琳琅滿目,年味兒扑面而至,煙火氣升騰起來。

  訂單增多、生產加力、餐飲升溫、旅游走熱,生產生活加快恢復,發展動力積聚增強,中國經濟大船乘風破浪向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希望與挑戰並存”“隻要我們堅定信心、頑強拼搏,就一定能夠實現新征程的良好開局”。新春佳節,千家萬戶其樂融融,神州大地喜氣洋洋,嶄新一年的美好前景徐徐鋪展,億萬人民的前行信心愈發堅定。

  春運平穩有序

  客流大幅回升

  豉汁鳳爪、水晶蝦餃、北京烤鴨、甲魚缽子……除夕夜,湖南常德市居民劉善友家的年夜飯著實豐盛。

  美食薈萃,源於交通便利:1月16日,在首都工作的小兒子劉繼超帶回北京烤鴨,“從大廣轉蘭南再上二廣,15小時,一路高速。”兩天后,大兒子劉繼民從廣州直飛常德,1個多小時就到,“上午打包的粵式早茶,到家還熱乎哩。”

  “以后我先電話點菜,不管多遠,一天之內你們准能送到。”端起酒杯,劉善友打趣說。“一言為定,干杯!”一家人邊吃邊聊,歡聲笑語不時傳出。

  中國年,團圓年。回家團圓、孝老祈福,濃縮著骨肉親情和家國情懷。隨著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3年來人們累積的回鄉過年、探親訪友等需求集中釋放,跨區域人員流動加速,流動的中國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6.5萬平方米的候車大廳座無虛席,每分鐘170多人通過安檢閘機,每90秒開出一趟列車,春節前夕的上海虹橋火車站人潮涌動。

  “G1373次列車馬上就要檢票了……”大年三十,旅客俞文杰高興地登上了開往家鄉的列車。鼓鼓的手提袋裡,裝滿了上海特產。“3年了,頭一次回家過年,就想多給父母帶些年貨。”俞文杰說,“看到車廂裡這麼多人,就知道一切都在變得更好。”

  近200個停機位全部開放,每小時超過40個航班起降﹔日均旅客量突破11萬人次,節日期間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客流如潮。

  看著候機廳裡人來人往,旅客吳昕悅舉起手機拍了個全景:“留個紀念,也分享給親友,這才是春運的味道。”

  天涯之遠,隔不斷人們心底最溫暖的牽挂。交通路網四通八達,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助更多旅客踏上回家路:在中原大地,鄭州東站“米”字形高鐵樞紐縱橫延伸,日均客流達12萬人次以上﹔在秦嶺深處,慢火車春節假期照常開行,滿載著鄉親們的紅火生活﹔在西北內陸,南航在新疆計劃執行航班近8000班,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數據顯示,1月21日至27日,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約2.26億人次,明顯高於2022年同期水平。英國《經濟學人》新聞網站觀察到:“現在,隨著疫情限制措施的取消,春運——春節的旅行高峰——又回來了。”

  一個流動的中國,安頓著闔家團圓的鄉愁,也映照著國家前進的步伐、時代發展的脈動。

  一批批進口水果遠道而來,“飛入”尋常百姓家。

  “嘟——”1月4日,一聲汽笛長鳴,從智利瓦爾帕萊索港趕來的冷藏散貨船滿載著4300多噸車厘子駛進上海南港碼頭,當天就被送上各大商超貨架。“我們已經能夠通過包機、包船、海空聯運等多種方式運輸進口水果生鮮。”東航產地直達項目業務專員說。

  “榴蓮快線”“奇異果快航”接連開通,泰國椰青、越南菠蘿蜜等全球原產地水果銷量大漲﹔縣域及鄉村海鮮訂單佔比首超北上廣深,“農貨進城,海鮮下鄉”成為新趨勢……得益於物流運輸的日益發達,城鄉百姓的生活品質越來越高。

  一份份年貨包裹,傳遞著問候與祝福。

  春節假期,武漢漢正街不少店鋪仍在緊張忙碌。“每天還有上百單,大年初三后訂單量更是猛漲。”京東快遞小哥左祥直言自己“忙到飛起”。

  40多公裡外,京東物流亞洲一號武漢分揀中心,大貨車一字排開,傳送帶飛速運轉,一份份包裹在此集結轉運。分揀中心中控組組長熊思恆自豪地說:“依靠自動化分揀線,工作效率提高5倍以上,中心一天完成100萬件訂單,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一條條鐵路縱橫交錯,編織著發展的希望。

  今年,新成昆線迎來首個春運。大年初四,位於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的西昌西站內,返程客流日漸增多。“過去交通不便,許多老鄉很難走出大涼山。如今一天幾十趟動車,深山不再深,遠方不再遠。”在成都一家醫院工作的90后彝族小伙阿苦日作堅信,通了動車,涼山州的發展也將走上快車道,“西昌邛海等景點將迎來更多游客,葡萄、石榴等特產將銷往更多地方。”

  車水馬龍,川流不息﹔人便其行,貨暢其流。流動的中國正奮躍而上、飛速奔跑。

  民生持續改善

  保障更加全面

  “新家裡第一次過年,可得好好裝扮下!”剪窗花,貼春聯,大年三十下午,江西宜春市宜陽新區紅星小區的居民彭糧錢忙個不停,“去年6月搖號分房,拿到鑰匙后馬上裝修。新房干淨又寬敞,今年春節格外幸福。”

  今年1月以來,建有980多套棚改安置房的紅星小區接連有新住戶搬入,生活氣氛越發濃厚。彭糧錢最滿意的是小區的環境和配套:“有電梯、間距大、採光好,老母親在家就能晒太陽、看風景。附近學校、醫院、農貿市場一應俱全,生活便利得很。新一年,新生活!”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新春佳節,千家萬戶的甜蜜點滴,匯聚成中華大地上濃濃的年味、暖暖的幸福。

  ——溫暖中國,書寫在物阜民豐的美好生活中。

  大年初二早上6點,山東壽光地利農產品物流園一派繁忙,福建辣椒、廣東豆類、雲南高山蔬菜等擺滿貨攤。“守好‘菜籃子’,春節‘不打烊’。理貨、檢測、冷庫等16個部門正常運轉,與800多位留守商戶一道奮戰。”物流園相關負責人孫向明介紹,園區每天交易的品種有200多種,1月份以來的日交易量比去年12月增長了約30%。

  千余公裡外,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鶴峰縣龔家埡村,村民萬振齊一家圍坐在火爐邊,暢敘親情。“去年收入不錯,以前不常吃的鬆子、開心果,現在也舍得買了。”萬振齊掰著指頭算起賬:賣了200多斤蜂蜜,收入3萬多元﹔種了6畝有機茶,收入2萬多元﹔加上農閑時打零工,一年賺了10萬元左右,“新一年要加把勁,讓日子越過越紅火。”

  春華秋實,歲物豐成。糧食產量連續8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實現“十九連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2.9%,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鎮新增就業累計實現1206萬人,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2022年,就業穩、物價穩,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今年春節,“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市場供應充裕、質量安全可靠。商務大數據監測預測平台顯示,節前各地大型批發市場、連鎖超市生活必需品備貨量比平日增長20%至30%,同比增長10%左右。

  ——溫暖中國,流淌在枝葉關情的安心守護中。

  “家門口就業,賺錢顧家兩不誤。”年沒過完,河南平輿縣的脫貧戶李小奪就做好了打算:年后,參加縣裡組織的防水技能培訓班,“認真學習,拿到防水工証書,在周邊地市找份工,每月能賺七八千元。”

  “食客絡繹不絕,經營恢復得比預想還快。”此前受疫情影響,山西懷仁市的火鍋店老板李嘉平差點沒堅持住,“政府伸出援手,減免房租、稅費,壓力大為緩解。春節假期,營收恢復至疫情前的90%左右,新一年大有盼頭。”

  脫貧勞動力務工就業規模3278萬人,超過年度目標任務259萬人,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牢牢守住﹔全年發放物價補貼約65億元,惠及約2億人次困難群眾……過去一年,兜住兜牢民生底線,發展成果溫暖民心。

  ——溫暖中國,激蕩在齊心協力的團結奮斗中。

  嚴寒北疆,供熱人守護萬家燈火。凌晨兩點,氣溫已降至近零下30攝氏度,華電新疆昌吉分公司的集中控制室內燈火通明。工作20多年的王力,在值班巡查中度過了又一個春節:“維修和運行人員24小時在崗,堅決守住民生用能底線,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春運一線,調度員保障物流暢通。“請求22道調車信號”,對講機那頭傳來調車長袁源旭的聲音,助理值班員謝軍蘭趕忙點擊屏幕、開放信號。在江西新余火車站,袁源旭、謝軍蘭夫婦一道堅守崗位、擔當奉獻。謝軍蘭言辭真切:“在工作中‘團圓’,也是一種幸福。能確保重點物資運輸,堅守就很有意義。”

  偏僻山鄉,白大褂上門義診送藥。“常大媽,您血壓有點高,這個護理包裡有降壓藥、感冒藥……”大年初三一早,湖北襄陽市襄州區程河鎮曹河村的村醫宋成超,背著藥箱來到83歲老人常金花家做義診。“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依然處在吃勁的時候。程河鎮有基礎病的孤寡老人不少,我們大年初一開始走村串巷、上門檢查,為的就是確保老年人身體健康、平安過年。”宋成超說。

  在海拔4600米的雅礱江柯拉光伏電站,1000多名建設者加緊施工﹔在艷陽高照的海南三亞南繁科研育種基地,科研人員搶抓授粉關鍵期,加快玉米育種進程……萬家團圓之時,許多人堅守在工作崗位,在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偉大征途中留下自己閃亮的足跡。

  民生冷暖,枝葉關情。今日之中國,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從“歡歡喜喜過好年”到“奮斗實干新一年”,匯聚萬眾一心的磅礡偉力,繪就溫暖中國的動人畫卷。

  消費市場回暖

  產業發展向好

  白天,“黃河大集”人頭攢動,春聯、糖果、虎頭鞋等年貨應有盡有,玉兔、錦鯉、牡丹等各式花饃活靈活現,叫賣聲、吆喝聲此起彼伏。夜晚,園林景區燈火輝煌,兔年賀春、福兔擂鼓等主題燈組流光溢彩,京劇、竹馬、高蹺、木板大鼓等非遺民俗展演引人入勝。這個春節,京杭大運河畔的古城山東臨清市熱鬧非凡。市民劉鑫感慨:“人間煙火氣,最是暖人心,新一年必將歡樂祥和、紅紅火火!”

  “今天的中國,是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國。”人氣足、消費旺、生產忙,當新年的鐘聲敲響,中華大地愈發安寧祥和、生意盎然、朝氣蓬勃。

  ——強勢復蘇的消費市場,展現著中國經濟的旺盛活力。

  街市店鋪熙熙攘攘。在江西鷹潭市余江區,一處家電大賣場推出的促銷活動,吸引了大批顧客。顧客陳志華興致頗高,“滿3000送300,電視機、冰箱、電熱水壺,加一起省了600元,劃算!”春節假期,全國480座萬達廣場總客流達到1.6億人次,銷售收入達126.8億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電影院線人氣滿滿。1月22日剛10點,河南滑縣的中影國際影城的大屏幕顯示,許多場次已經售罄,市民許燕感慨:“《滿江紅》《流浪地球2》等大片扎堆,幸好我提前一天訂票。”國家電影局1月28日發布數據,2023年春節檔電影票房達67.58億元,取得影史春節檔票房第二的好成績。

  熱點景區持續火爆。夜幕降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美輪美奐,引得游客紛紛打卡。“向往已久的‘北國’之旅,終於實現了。”游客章懿樂在其中。三亞海灘游人如織,西安大唐不夜城臨時限流,出境游市場快速復蘇……今年春節,群眾文旅需求高漲,旅游市場越發紅火。據文旅部測算,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8.6%。

  “春節假期,吃住行游購娛等需求快速釋放,實體零售、餐飲住宿、文旅出行等行業復蘇明顯,展現了我國市場的強大韌性和巨大空間。”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楊光普說,新一年,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將推動我國內需潛力不斷釋放,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創新創造的澎湃激情,孕育著中國經濟的勃勃生機。

  “癸卯兔年即將到來,我們在中國空間站祝你們新春快樂,萬事如意!”1月21日,中國航天員迎來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后的首個除夕,3名航天員穿上“祥雲服”,向全國人民送出祝福。

  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首架C919大飛機正式交付,第三艘航母“福建號”下水,白鶴灘水電站全面投產,2022年,重大工程接連問世,科技創新捷報頻傳。接續發力,創新創造創業的腳步堅定向前——

  抓住機遇,制勝新賽道!還在休假,浙江九點萬聯科技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林盛增的手機一直響個不停。成立不到一年,公司已在直播電商行業嶄露頭角,“今年,我們將招引更多優質家居品牌入駐寧波九點直播經濟產業園,為他們量身定制運營服務。”

  勠力同心,攻克新技術!春節假期,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內,科研團隊樹立了新目標:研發全釩液流電池60千瓦電堆。“今年,我們將深耕儲能技術領域,力爭推動液流電池的大規模產業化。”中科院大連化物所研究員李先鋒躊躇滿志。

  ——產業發展的良好勢頭,預示著中國經濟的美好前景。

  游覽人文景點,品味中華文化,大年初一,蘇州日商俱樂部會長、川崎精密機械(蘇州)有限公司董事長鬆永好弘與近20位外籍人士一道在蘇州歡度春節。“中國的巨大市場,讓跨國企業看到了廣闊機遇。新一年,公司首創的新型液壓多路控制閥產品將在蘇州高新區投產。”對在中國的發展,鬆永好弘充滿期待。

  機器輥軸轉動,薄膜往來如梭,大年初四,主營鋰電池基膜的湖南博盛新能源技術有限公司內,流延拉伸生產線正全速運轉。“產品供不應求,今年訂單已經排滿,必須加班加點趕制。”值班經理李安升說,得益於新能源汽車行業快速發展,公司一期5條生產線連續飽和生產,“我們正全力打造二期10條生產線,力爭盡快實現產能翻倍。”

  跨國企業紛紛看好,工廠產線開足馬力,彰顯中國經濟的良好勢頭。近期,國際組織和國際投資機構紛紛上調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測。英國《金融時報》認為,中國因疫情被抑制的消費力和投資活動復蘇將支撐全球需求。彭博社則說,中國可以提供一個有吸引力的國內需求驅動復蘇的故事。“我國物質基礎雄厚、市場優勢明顯、新動能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深化改革開放紅利持續釋放、宏觀調控經驗豐富,2023年經濟一定會整體好轉。”國家統計局局長康義表示。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今日之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變。全球最完備產業體系、最大最有潛力市場,筑就了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基礎。隻要篤定信心、穩中求進,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

  …………

  時序更替,夢想前行。

  氣象萬千的新春圖景,標注著偉大祖國的鏗鏘步履,鼓舞著億萬同胞的壯志豪情。

  當喜悅的相聚紓解了離愁,當游子的行囊裝滿了矚望,當短暫的歇息積蓄起奮進的力量,我們又開始了新一年的打拼。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發。

  “什麼時候沒有困難?一個一個過,年年過、年年好,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都是這樣。爬坡過坎,關鍵是提振信心。”

  “每當辭舊迎新,總會念及中華民族千年傳承的浩然之氣,倍增前行信心。”

  “14億多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干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干。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抖擻精神,齊心協力加油干,奮力實現新征程的良好開局,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