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沃野春光無限好

——會昌縣筠門嶺鎮推進農業農村工作走筆

2023年02月08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一片片充滿希望的特色產業基地,一排排干淨整潔的農家小院,一張張滿懷著希望的村民笑臉……早春時節,行走於會昌縣筠門嶺鎮,所見所聞,處處讓人真切感受到農業農村發展帶來的蓬勃生機和活力。

“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是中央的要求,群眾的期盼。近年來,筠門嶺鎮堅持發展第一要務,緊緊圍繞農業產業提質增效、農村環境治理、新時代文明實踐等方面扎實工作,不斷書寫新時代筠門嶺“三農”工作發展的新篇章。

產業興旺地生“金”

“現在油茶樹開始挂果,經濟效益不斷顯現,油茶樹已成了村民名副其實的‘致富樹’。”站在筠門嶺鎮下陽村萬畝高產油茶基地的山頂俯看漫山油茶林,村民邱昌茂滿臉笑容。

近幾年,下陽村先后流轉山林面積1.1萬畝,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標准整地、高規格選種、高要求栽植、高質量管理的建設標准發展油茶產業,年產茶油12.5萬斤,吸納勞動力400余人,年產值達750萬余元。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筠門嶺鎮堅持以特色產業振興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把“辦點示范、以點帶面”作為推動全鎮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該鎮精選稻米、特色果蔬、生態藥材、優質生豬為主導產業,以“萬”聚力,先后打造萬畝水稻、萬畝臍橙、萬畝蔬菜、萬畝林下經濟和萬頭生豬養殖等五個產業。

與此同時,筠門嶺鎮充分發揮林業大鎮優勢,因地制宜引導農戶發展林下經濟,不斷推廣新品種、發展深加工、培育新主體、帶動小農戶、延伸產業鏈。先后打造出龍頭吳茱萸、竹村羅漢果、盤古草珊瑚等農業產業發展新名片,讓林下經濟變身綠色銀行,鋪就生態致富之路。

發展有規模、產業有特色、群眾有效益。2022年,筠門嶺鎮實現農業產業產值逾5.5億元。其中,臍橙產量1.13億斤,實現產值2.83億元﹔生豬出欄5.4萬頭,實現產值1.1億元﹔水稻收獲3400萬斤,實現產值6000萬元﹔時令蔬菜2500萬斤,實現產值4400萬元﹔出品油茶30萬斤,實現產值1800萬元。

宜居宜業新農村

“昔日‘臟亂差’變成了‘綠淨美’,‘泥巴崗’變成了‘聚寶盆’,‘舊陋習’變成了‘新風尚’……”說起家鄉的變化,筠門嶺鎮營坊村村民陳利國如數家珍,幾年前,他返鄉創業在家門口開起了鄉村民宿,如今事業越做越大,日客房接待能力最高達到近百余人。

營坊村是筠門嶺鎮眾多鄉村振興示范點之一,近年來,營坊村依托得天獨厚的八仙文化資源,集中力量發展文旅事業,努力打造集“吃住游購”為一體的鄉村振興典范。

一條街“吃好”。挖掘打造漢仙文化,探索創新“八仙名宴”,推出如煎豆腐、炒蛋皮、筒子粄等廣受游客喜愛,以特色小吃讓八仙文化入口。

一棟房“住好”。依托緊臨AAAA級旅游景區漢仙岩的優勢,營坊村先后打造三星級民宿1家、成規模民宿2家,年入住2000余客人,以溫馨服務讓旅游客暖心。

一座山“游好”。持續盤活旅游資源,推出大型沉浸式實景光影劇《悟道·漢仙岩》,以沉浸水路夜游感官不斷延伸旅游體驗,吸引游客游得好、留得住。

一個村“購好”。針對游客的需求,積極推動當地特產靈芝、臍橙、桔柚等土特產的銷售,實現游客購得開心,農民增收致富。

“文旅市場全面回暖,我們村兩個龍頭產業民宿、美食都非常火爆,春節期間,每天的美食攤位都有70多個,賣得好的一天能賣四五千元,山水營坊35間民宿每天都客滿,春節七天營業額達15萬元。”營坊村黨支部書記陳利愛介紹。

共享文明新生活

在復興少年宮親手開展科學實驗、學習書法繪畫﹔在鎮情展覽館了解家鄉的滄海桑田,還可以通過數字化場景應用騎游家鄉的山山水水﹔在圖書閱覽室盡享數萬冊圖書﹔在健身活動館體驗汗水過后的酣暢淋漓﹔在鄉賢館一覽家鄉的人文歷史……2023年的春節,筠門嶺鎮老百姓發現,鎮裡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已經成了人氣最旺的地方。

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是黨中央對宣傳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作出的一次重要部署。共赴文明之約,共建幸福門嶺,2022年初,筠門嶺鎮多路爭取資金,向上爭取專項項目經費,向外爭取援助扶持,向內爭取鄉賢群眾捐資捐物,投入260余萬元高標准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所。

實踐所建設過程中,該鎮打破部門條塊分割的局限性,統籌黨建、文化、科技、教育、衛生等各方面資源,通過數字互動、實景布展,功能化配備相應設施設備,將群眾所需所盼的育兒、健身、學習、觀影、娛樂等功能進行集成,既服務全面,又層次分明,達到惠及群眾、吸引群眾,宣傳群眾、留住群眾,引領群眾,服務群眾的目的。

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實踐所建成啟用后,瞬時成了筠門嶺鎮最吸引人氣的場所,也獲得了群眾的高度贊譽。“下一步,我們將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努力開展好更多形式的文明實踐活動,多部門發力,真正把群眾吸引到陣地中來,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內涵與外延,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筠門嶺鎮宣傳委員許絮清表示。(張平)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